边“找茬”边学习垃圾分类!广州持续开展小记者调查团走进城中村活动
2021-03-26 00:23:31








3月25日,由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主办,越秀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越秀区登峰街办事处协办的“文明城中村 分类齐参与”小记者团垃圾分类调查活动顺利举办。50名小记者来到越秀区登峰街狮带岗社区,开展垃圾分类调查活动。



该场活动是“文明城中村 分类齐参与”系列活动的第3场活动,前两场已在海珠区瑞宝街和番禺区新水坑村顺利举办。


开幕仪式上,小记者们认真听讲,了解登峰街城中村垃圾分类工作的情况:






宣誓:


登峰街城管科科长陆国富为小记者授旗:



登峰街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周灵为小记者们介绍做好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调查”垃圾分类 小记者进城中村“找茬”


据了解,目前越秀区内城中村数量已屈指可数,狮带岗社区属于其中之一。为此,小记者团垃圾分类调查团专门走进登峰街狮带岗社区,进一步了解中心城区的城中村垃圾分类情况。




调查前,小记者们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每个人都带上了笔记本和老师发放的调查表。




在老师的带领下,小记者们首先来到社区的智能误时投放点参观,并认真细致地做好记录。






“如果居民不分类怎办?”

“分类的垃圾会送到什么地方?”

“剩饭剩菜回收后能用来做什么?”

小记者们热情地和登峰街城管科科长陆国富互动,发出一连串提问。




随后小记者们来到了中心花园的定时投放点,并听登峰街城管科科长陆国富讲解分类投放的知识和分类桶点的设置。




参观结束后,小记者们向老师提交了调查表,获得了“小记者调查团”的荣誉证书。



“在学校我们就有学习怎么进行分类,今天的活动让我懂得了垃圾分类是怎么管理的,我觉得环卫工人们都很辛苦。”来自云山小学四年级(2)班的小记者蒋知言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她学习到了垃圾分类怎么管理的知识,会将环保绿色的生活理念和垃圾分类知识传递给更多身边的人。


“平时在家里会跟着爸爸妈妈一起做垃圾分类,在学校也会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学习垃圾分类知识。这次以小记者身份采访垃圾分类活动,感觉又有了新的认识。”来自中星小学三年级(1)班的小记者魏子晴表示,这次活动让自己受益匪浅,也让自己明白来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童言无忌,小记者们有独特的视角观察和发现问题。他们不但是宣传员,也是监督员。活动结束后,小记者们会用自己的笔,将调查结果写成文章并在报纸上刊发,这是对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和监督。有助于推动我们补齐短板,提高垃圾分类的管理水平。”登峰街相关负责人表示。


掀起新一轮热潮 已有百余位小记者走进城中村


记者了解到,城中村外来人口多,部分居住人员卫生习惯较差,存在设桶选点难、楼道撤桶难、收费难、执法难的问题,“一多一差四难”导致城中村垃圾分类工作难以顺利开展。








登峰街城管科科长陆国富介绍:


目前登峰街现设置垃圾分类投放桶点94个,撤桶和设点均经历了较长时间,期间通过对工作方式的不断改善和提升,对不符合桶点改造的桶点予以撤除、搬迁;对具备提升改造条件的桶点,按照“确定一个,改造一个”的工作思路分三批进行改造,并配备公示牌、遮雨棚、洗手设备、照明设备等设施。









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城中村部分基础设施不完善,流动人口多,垃圾分类管理存在特殊的困难,需要加强宣传,进一步动员城中村居民参与分类。未来,将重点抓好垃圾分类投放点位品质化管理、分类收运精细化管理、分类处理设施效能化管理。促进“两网”融合,加大可回收物网络建设力度,提高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坚持营造全民参与良好氛围,保持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力度和温度,推动居民习惯养成。进一步发挥垃圾分类联席会议制度优势,不断加强社区基层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志愿者“五位一体”联动机制,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治理体系,共同建设美好人居环境。



据悉,截至目前,“文明城中村 分类齐参与”系列活动已连续举办3场,近10所学校,百余位小记者参与,发现有效问题近30条。4月份,该系列活动还将在白云区黄石街开展。





街坊们,快转发为孩子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