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场在北京街举行:越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启动2021缅怀先烈云祭扫活动
2021-03-31 22:38:16





“零碳祭扫”

不仅是一个时尚的话题

更是一种负责任的生活态度




根据全市清明祭扫工作部署会议精神,按照上级积极引导开展网上祭扫的工作要求,越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启动“2021缅怀先烈·致敬英烈 —— 云祭扫+代祭扫”主题活动,全区开展网上祭扫,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们的丰功伟绩。



3月31日下午,越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北京街在北京街政务中心会议室举办全区首场“2021缅怀先烈·致敬英烈 —— 云祭扫+代祭扫”活动,为北京街12名英烈中的3名烈士家属举行集体网上祭扫。





根据仪式安排,主持人分别介绍李穗生、柴多雷、朱光辉3位烈士的英勇事迹,并登录中华英烈网“致敬•2021清明祭英烈”活动专栏,浏览网上烈士墓址,在网上为英烈敬献花篮、敬酒和祭拜,全体人员面对烈士网上遗容鞠躬默哀,追忆缅怀英烈。


李穗生烈士

李穗生,1955年生,1979年3月2日在中越边境自卫还击战中(攻琼山城)牺牲,享年24岁。


柴多雷烈士

1982年生,2004年8月15日柴多雷当天休息,本打算到人民公园游玩,在解放北路(迎宾馆附近),看到一个警察和一个保安在追捕一个抢劫犯,柴多雷上前协助帮忙追抢劫犯,在伸手抓到抢劫犯时,被抢劫犯转身用刀捅到心脏,送医院抢救无效,不幸牺牲,享年22岁。


朱光辉烈士

1932年生,1959年1月在新疆博尔塔拉自治州,因公外出开会,车子损坏,在窑洞修车,煤炭中毒牺牲,享年27岁。


李穗生烈士家属代表钟女士已经是第二年参加云祭扫活动,“像去年的清明节一样,依旧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再次通过网络缅怀革命先烈。感谢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街道办事处与时俱进,让我们烈士家属多了一个方法来表达无尽的追思之情。”



越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周建华表示,越秀区将会在清明期间开展一系列网上祭扫英烈活动,主要是通过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网站、中华英烈网、广东英烈网等网络平台,以可视化、交互性“云祭扫”等方式,开展网上祭扫,实现远程追思缅怀。同时还会协调烈士陵园在清明节代烈属祭扫、为烈士墓敬献鲜花、擦拭墓碑,为烈士亲属提供更多样的服务,带去更多的温馨慰藉。



活动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街退役军人服务站还为烈士家属送上了慰问品。




下一步,越秀区在全区18条街道将全面推开网上祭扫活动,并及时将相关情况通过网络渠道向社会展示,重点做好4方面工作:


运用网上祭扫平台

据了解,越秀区“2021缅怀先烈·致敬英烈——云祭扫+代祭扫”网上祭扫活动将以清明节为重要时间节点,引导倡议或组织烈士亲属通过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网站、中华英烈网、广东英烈网等网络平台作为祭扫英烈等褒扬纪念活动的重要阵地和途径,开展网上祭扫避免现场祭扫聚集,帮助烈士亲属实现远程追思缅怀,为广大烈属、退役军人和社会各界开展网上祭扫纪念英烈等各种纪念活动提供便利。


突出主题祭扫

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越自卫反击战、清明节、抗战胜利、志愿军入朝参战等重要时间节点、重大事件,策划一系列祭扫专题,大力宣传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历史进程中英勇献身烈士的感人事迹、重要贡献,进一步传承和弘扬英烈精神,突显向英雄群体致敬的主题。


网上互动参与

探索开设网上纪念堂、VR展示、视频远程祭扫等多种形式,以可视化、交互性“云祭扫”等方式,为烈士亲属提供更多样的服务。协助烈士陵园清明节代烈属祭扫,为烈士墓敬献鲜花、擦拭墓碑,满足烈属需求,带去温馨慰藉。加强线上线下联动,通过新媒体平台进行网上宣传,向全社会传播尊崇英烈正能量。


积极弘扬社会正能量

通过网络着重展示烈士家书和红色经典影视、诗词等文化作品以及身边的英烈精神感人故事,策划英烈保护知识网络答题、感念寄语征集及有奖征文等活动,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强化致敬和精神传承的主题。


据悉,越秀区将在全区18条街道将全面推开网上祭扫活动,并及时将相关情况通过网络渠道向社会展示。此外,还将大力宣传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历史进程中英勇献身烈士的感人事迹、重要贡献,突显向英雄群体致敬的主题,进一步传承和弘扬英烈精神,向全社会传播尊崇英烈正能量。


资料来源 越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