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是这样来到你身边的,现场直击疫苗配送过程!
2021-04-23 15:02:53








当前,广州正处于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期。街坊们接种疫苗只需要预约、接种、观察三步就能轻松搞定。而为了让大家顺利接种疫苗,背后每个环节都必须无缝对接,疫苗配送是疫苗接种首要而且最关键的环节。

一支新冠疫苗是到底是经过了一个怎样的旅程才来到你的身边的?日前,小e跟随越秀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一起直击新冠疫苗的“冷”运之旅。








报到


这里是越秀区疾控中心疫苗接种专班,工作人员刚接到广州市疾控通知,有一批新冠疫苗已经到货广州市级的仓库啦!


工作人员立刻上系统并提交疫苗流通出库单,“苗苗”正式报到了!









验身份


工作人员来到国控广州物流中心疫苗专用冷库,“苗苗”对温度敏感只能在2℃~8℃的温度范围内保存,冷库的工作人员穿着大衣在办理交接工作。


工作人员正在扫码、开箱拣货、核对各个接种点的订单数量……每支疫苗都有“身份证”,它们都有独一无二的监管码,确保实现可溯源。


工作人员凭出库单完成拣货、核对“苗苗”信息之后,会在省系统里进行出库扫码校验,完成扣账动作。这些“苗苗”对应的编号就会从系统中扣除,进入到下一个环节。









转乘专用箱


按照每个接种点的订单数量,这批疫苗会被分装至对应的冷链专用箱。疫苗放置在冷链专用箱内,每个冷链专用箱内都附有温度计。疫苗运输用了“双重保障方法”,用冷藏箱包装完成后,就从冷库拉出,装上疫苗配送冷藏车,并确保其保存在2℃~8℃之间。









入库


从国控广州物流中心出发几十分钟后,“苗苗”们安全达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们已经在门口等候接苗啦,直到进入服务中心的冷藏室之前,“苗苗”们都全程呆在冷链专用箱内。


刚刚抵达,工作人员便开始核对疫苗的名称、厂家、规格、批号、有效期等信息,同时检查箱内温度是否正常。


疫苗被放进专用冰箱保存,还准备了冰箱备用电池,就连“停电”突发情况也不用担心!










平均每天到库一次

截至目前,疫苗平均一天会到库一次,偶尔也会有两次。为了保证疫苗到库之后,各接种点能及时拿到疫苗,工作人员会安排人手24小时轮值。不管什么时候疫苗到库,都会有人及时验收、出库。





据了解,为了确保疫苗按时,配送到各街道接种点,越秀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经常7点前就到岗,用最快的速度登录系统并提交越秀区辖区18个街道内约30个接种点的疫苗流通出库单,紧接着,国药控股广州物流中心在20分钟内完成出库发货。




【类别 原创】



图/通讯员 钟涌 胡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