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四月志愿集市、在职党员进社区……最近黄花岗街发生了这些
2021-04-26 15:04:24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想知道党史教育如何在黄花岗街落地开花?

想知道街道、社区最近在忙些什么?

哪些是与我们息息相关?

想知道黄花岗街如何开展尊老、敬老、

爱老、助困扶贫等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的社区活动?

记得准时收看小e每周一期的特约报道!


加强生产安全建设 营造和谐文明社区
——水荫西、水荫南社区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和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为促进社区安全建设,营造良好的生产、消防和道路交通安全环境,4月23日,黄花岗街道办事处在水荫西社区蘑菇亭广场和水荫南社区居委会门前广场组织 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和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街道办事处主任杨文新、副主任刘洁、二级调研员张玉平、应急管理办、综合治理办,公共服务办,安监中队,出管中心等科室及居民群众200余人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通过安全知识讲座、模拟烟道逃生体验、灭火实操演练等形式开展。现场居民不但通过消防疏散逃生体验屋掌握烟道逃生的技能外,还体验了灭火器的使用,以此提高了应急自救能力和应对特发事件的能力。


齐动手 分一分
——在职党员进水荫社区为居民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位于水荫社区的东风公园平日是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地方,而在4月21日的东风公园除了有居民在健身以外,还有一群居民和在职党员一起 学习垃圾分类呢!




活动现场设有四个体验摊位,其中有三个是闯关游戏摊位,居民闯关成功,既能学习垃圾分类知识,还能通过闯关后获得印章一枚,获得三个印章就可以兑换小礼品一份。


活动一开始,在职党员就积极动员居民参与,“阿姨,我们在宣传垃圾分类,一边玩游戏还能一边学到垃圾分类知识哦,走过路过不要错过,过来看一看啦!”,在他们努力宣传下,参与的居民越来越多。



而在“垃圾分类大作战”摊位中,在职党员指导居民尝试把不同的垃圾物品卡片投放到对应的垃圾桶中;有的居民发现玩丢沙包游戏也可以学到垃圾分类知识,觉得特别有趣,玩得不亦乐乎;还有的居民试走“垃圾分类飞行棋”,以可回收垃圾为起点,尝试着找到所有可回收垃圾,顺利地走到了终点。还有居民带上孩子一起参与,践行“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


除了游戏摊位外,水荫社区党委现场还设置便民政策宣传摊位,如宣传65岁以上长者免费体检服务、长者配餐服务等,让居民了解更多便民政策和服务。

党建带团建 先锋进社区
——在职党员和青少年志愿者助力科苑社区开展登革热宣传活动


为有效控制蚊虫疾病的传播,预防登革热,4月18日上午,科苑社区联动街社工站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科苑社区预防登革热宣传活动。本次活动参与者由在职党员和青少年志愿者组成,通过“党建带团建”的形式,联手深入社区,更好为居民群众提供服务。




活动在在职党员和青少年互相配合之下分组开展。为达到活动目的,每个小组不仅要完成派发宣传单张、宣传品(驱风油、防蚊片等)等任务,还需要提醒社区居民做好防蚊灭蚊、清理积水等生活细节。此外,社区党委书记李雨露还细心地叮嘱,在活动进行过程中,如遇上社区居民群众提出诉求或建议,小组成员需第一时间进行记录并反馈。




活动的最后,大家以热情饱满的状态,完成了社区内约500户家庭的走访宣传,充分发挥了在职党员在社区的先锋模范作用,并达到了广泛动员居民群众群防群治预防登革热的效果。

“益”路走 共同行
——街社工站在区庄社区开展四月志愿集市


从去年8月开始, 黄花岗街志愿集市陆续在东环社区、水荫西社区、云鹤社区等“巡回”开展。而这个四月,志愿集市来到区庄社区,并同时集结了多个共建机团单位及爱心企业一同设摊为居民提供公益服务。




“鸡蛋壳属于什么垃圾啊?”

“鸡蛋壳?肯定是厨余垃圾啊。”

“阿姨啊,鸡蛋壳不容易腐烂,所以其实是其他垃圾啊!”

“啊?真的是长见识啊。”


除了极受欢迎的慈善义卖摊位外,本次集市还设有多个服务摊位。在垃圾分类知识讲解摊位中,爱心企业的工作人员通过知识问答为围观“吃瓜”的居民群众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科普;而在建设水务局的“水知识科普进社区”摊位中,志愿者们则为居民科普家中节水的小技巧……除了公益宣传的服务摊位外,志愿者还主动地走出摊位向路过的长者介绍起区庄社区长者饭堂的便民服务,吸引了不少公公婆婆主动垂询。



本文由黄花岗街道办事处、街社工站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