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广场焕新升级“见面礼”:五一来体验一场沉浸式的非遗展览吧!
2021-04-30 23:24:43




全新的中华广场即将和市民见面,

五一期间先带来“见面礼”——

一场沉浸式的非遗展览!

有什么好玩、好看?

小e提前为大家剧透!




4月30日-6月25日,由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中共越秀区委宣传部、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广州市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局联合主办的“传文化瑰宝·展自然之美”第六届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在广州中华广场二楼举行。




作为中华广场焕新升级后送给市民的“见面礼”,本次展览展出实物、设计稿优秀作品超过50件,不少作品在创新非遗工艺与表达方式的基础上,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新冠疫情的抗疫工作、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等时政热点议题进行创作,充分体现了“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保护理念。


非遗进商圈,打造沉浸式的观展体验


广府饮食文化蓬勃发展,早上叹早茶,中午食烧腊,宵夜饮糖水,老广的一天跟美食难舍难分。广式烧腊、粤式靓汤、广州老字号……在中华广场二楼的大话广府美食文化空间,街坊市民可以通过漫画看到种类丰富的广式美食和粤港澳大湾区美食地图,以及这些美食背后的故事。




该空间正是“老广州新中心”中华广场焕新重装后亮相的“重头戏”之一,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设计大赛主办方首次把优秀作品展览搬进购物中心,并携手“大话国”团队在大话广府美食文化空间中共同打造沉浸式的观展体验,通过生动又接地气的漫画语言向观众展现广府传统美食的烟火气息和文化底蕴,让市民一边观展一边领略岭南饮食文化的千姿百态,在吃、住、行、游、购、娱等消费场景中共同参与非遗保护、共享非遗保护成果。




中华广场是广州老城区第一家大型综合购物中心。2019年8月底,广州新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计划投入2.8亿元对中华广场进行升级改造,致力于成为“将老广文化和新兴潮流结合的新购物中心”。目前一期改造即将完成,商场将在今年“五一”节全面焕新亮相,首先带来的“见面礼”——“传文化瑰宝·展自然之美”第六届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设计大赛及其优秀作品展,更是中华广场大力提倡与推进文化创新,用当代的创作设计理念及艺术手段去讲述岭南文化的又一力作。


搭建非遗交流平台 助力区域文化循环


本届大赛产业组征集的692件作品来自全国89个城市,这是主办方进一步拓展跨区域交流互动平台,支持全国各地非遗工作者深化合作,共同打造的精品成果。




其中,金奖作品《海洋世界的环保问题》是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大三学生揭素梅创作的广彩箱器作品,其创新了广彩传统的构图方式、载体,令观者眼前一亮,虽以海洋污染为题材,画面却明快简洁而不骇人,妙趣横生,既是对“生命共同体”理念的延续,同时也是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思想的具体诠释。




获得银奖的蜡染作品《抗击疫情·致敬英雄》正是在此理念下创作的作品。主创李婉茵记录了在贵州最冷的冬日里,四位年轻人以蜡为墨,以刀为笔,点蜡成画,致敬社会各界抗疫一线工作者,怀缅逝去的生命。


另一个银奖作品《岭南之趣》还融合了广府文化、客家文化以及潮汕文化,提取了潮州木雕狮、客家凉帽与大襟衫、围屋、广东醒狮、鸡公揽、扒龙舟、镬耳屋等民俗文化元素,并以云纹和水纹相连,寓意广东三大民系携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出新出彩。




特别需要提到的还有出自瑶族银饰制作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唐大打十斤之手的铜奖作品《瑶族十二姓壶》,以一套独具瑶族风情的茶具,展示瑶族十二姓的图腾形象,讲述始祖盘王报恩与平王赐婚赐姓的民间传说和民族信俗。


图片由越秀区委宣传部 钟涌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