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沁润童心,剪映幸福生活 | 雅荷塘小学在农讲所旧址举办美育成果展
2021-05-29 00:09:49

图片




红船映初心,童心向党行。由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局、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主办,越秀区雅荷塘小学、广州农讲所纪念馆承办的“党史沁润童心·剪映幸福生活 —— 越秀区雅荷塘小学美育成果展开幕式”于今日上午在农讲所旧址举行,展示了充满活力、多方协作、开放高效的越秀区学校美育新格局。


图片





6米长卷剪纸作品《红船启航映初心》



美育成果展以 “岁月·风华正茂” “童心·奋发向阳” “越秀·爱正浓” 为主题分成三个场馆,展示了雅荷塘小学师生精美的剪纸作品。


在小讲解员的引领下,嘉宾和观众一起欣赏了由党员、团员、少先队员手牵手一同制作的6米长卷剪纸作品《红船启航映初心》,回望党的光辉历程,重温烽火岁月中的红色故事,感悟“红船精神”。


图片



通过欣赏《“剪·筑”》长卷、《雅荷传说》剪纸绘本、“千荷竞放”立体装饰等一幅幅经广州市高水平美育团队的专家 ——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国家级非遗项目(广东剪纸)省级传承人工作室现场指导的师生剪纸作品,感受儿童眼中的美丽广州,学子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以及爱党爱国最真诚的心声。


图片





新性体现“智美融合” 



成果展上,雅荷塘小学创新性地体现“智美融合” 的理念。


学校充分挖掘语文课本中的爱国主义教育题材的课文,创新性地把剪纸艺术巧妙地融入到语文课的学习中去,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在“非遗·一起来更精彩”剪纸文化创意产业区,雅荷塘小学的学子们,用灵巧的剪刀,沿着彩纸上下翻飞,精美的书签、环保袋和小夜灯跃然纸上。一片图案连动另一片图案,一张笑脸蔓延另一张笑脸,一人热爱带动全员热爱。






“德美”“劳美”的创新融合模式



学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剪纸这种中华传统技艺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整合农讲所红色文化资源,有效落实场馆课程。通过馆校联动互助,开展创新性德美、劳美融合模式,积极培养学生从劳动中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逐步形成了非遗传承+现代创新的特色发展道路,大力推动学校美育再上新台阶,在区域中认可度较高。




学校充分发挥辐射示范作用,全方位带动区域间跨校联动,把优秀传统文化扎根于师生的内心。美育成果展同期展示了“越秀爱正浓”展区,透过区域师生的剪纸作品更多地了解到智慧课堂、场馆教学、粤语童谣、红色研学等越秀品牌教育和特色活动,以及越秀区教育系统对口支援贫困山区时在贵州兴建的越秀实验学校的剪影,充分体现了越秀教育人的初心和使命。


图片



花开的声音,回荡在心中。越秀区雅荷塘小学将继续大力加强美育学科建设,打造高水平美育团队专业发展,充分发挥区域内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人才上不遗余力,勇往直前,共同促进越秀美育高效发展。





图片由越秀区委宣传部 钟涌、胡强明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