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王斌:“服从组织安排,保证完成任务!”
2021-06-19 00:36:39






“服从组织安排,保证完成任务!”


每次接到上级派给自己的任务,王斌总是会给予这样简短而有力的答复。了解他的人只要听到这句话,会感到安心和踏实。而也正是在作出这样一句承诺后,王斌被派到五福密接隔离酒店进行值守,至今已有一年多的光景。




今年37岁的王斌于2002年12月参军入伍、2006年9月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至2019年转业,他在军营度过了长达17年的时光。


转业后的王斌进入越秀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虽然离开了部队,但他仍保留着不少当兵时期便养成的良好习惯,行事作风也依然流露出“不怕苦、不怕累”的军人特点。




在领导与同事眼中,王斌勤恳踏实,办事靠谱;在接受过他帮助和服务的对象心里,王斌是如同“大白”一样的温暖存在:温和耐心、真诚助人;而他本人对自己的评价,却再简单不过:“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0 1
“暂时不回家,这里更需要我”


2021年6月3日,正在隔离酒店值守的王斌收到荔湾区部分街道实行封闭、封控管理的消息,而他家所在的街道便在管控区域之列。为此,专班负责人征求了王斌的意见,王斌当即作出决定,“暂不回家,不能耽误酒店这边的防疫工作。”


一段时间内不能回家,这对“上有老、下有小”的王斌而言,说不担心是不可能的,年迈的双亲、1岁多的孩子,都是王斌最大的牵挂。所幸王斌的家人都十分理解和支持他的决定,妻子也不时将老人与孩子的情况告知他,让他能安心处理工作,不用过于操心家中一切。




“家里需要我,但是这里更需要我,隔离酒店的工作不是一时之间就能找到接替的人员,更何况在防疫关键时期。”——只言片语间,王斌将自己的责任感与无私奉献精神展露无遗。


0 2
穿着厚厚防护服的他,真的很像“大白”


在高考期间,除了为考生们做好各项保障与服务,王斌和同事们也希望能为考生们送上一份关爱。在这样的念头引领下,王斌和同事们想出了不少“妙招”。王斌的提议是为每名考生送上一箱牛奶,酒店全体工作人员一起签名写下祝福,为考生加油鼓劲的同时也将大家的美好祝福送给他们。




这样简单而真挚的举动,实实在在将温暖送进了每位考生的心里。记者了解到,其实在王斌来到五福酒店后,不少接受过他服务的对象,都曾被他以类似的方式“暖”过。在不少人眼里,穿着厚厚防护服的王斌,无论是外形还是内心,都像极了“大白”(备注:“大白”是某动画片中的“暖男”机器人)。




0 3
从“深夜来电”中,读懂了客人的不安


据同事们回忆,王斌是在2020年5月16日来到五福酒店开展工作的。


在报到当天,王斌就要马上投入工作,处理隔离人员入住等事宜。但由于对业务的不了解,刚开始时王斌一度不知从何下手。为了尽快熟悉每个环节的工作内容,他常在凌晨1点结束工作后,还抓紧时间学习。由于要提防意外情况的发生,王斌还曾一度睡不着觉。


去年8月3日,刚入境的客人刘女士在入住酒店后,因心理焦虑而导致失眠,在深夜打电话到专班工作人员的办公室表达了自己的各种不安。当值的王斌接到电话后,从对方焦躁的话语中感受到了不安情绪,他随即对刘女士进行疏导,让刘女士的情绪渐渐得到安抚,焦躁的情绪也得以缓解。在此之后,王斌每隔两天会给刘女士致电询问状况,并尽己所能为她解决各类困难。在的帮助下,刘女士终于解开了心结。离店时,刘女士还专门留下了感谢信,表达对王斌的感激与称赞。


0 4
“我要成为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在来到酒店值守前,王斌还曾参与区直机关党员干部支援社区防疫的行动,到登峰街西坑社区协助参与一线防疫。他所负责值守的卡点附近有多个汽配城,每天出入的人流量非常大,而王斌秉承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作风认真负责地完成每次值班任务。


在值班期间,王斌也曾遇到不少突发状况,但他总能将困难一一化解。一次夜间值岗时,附近居民带来一名走失孩童。孩子说不清自己家在何处,只是一直哭泣,这让值守的人员犯了难。而细心的王斌在安抚孩子的同时发现其手中拿着一盒快递,并凭借上面的信息成功联系到了孩子家长。面对家长的感谢,王斌摆摆手说了句“应该的”。


不久后,王斌又被调往226专班,主要负责入境旅客转运、隔离酒店值守等工作。这项工作的工作时间并不固定,什么时候有入境旅客,什么时候就要穿上防护服、走上岗位。为了方便工作,王斌经常连续穿着防护服7、8个小时,其间不能进食、不能饮水、不能上洗手间,但王斌从上岗到离岗的近1个月时间里始终保持这样的做法,确保了不管什么时间有旅客到,他都能第一时间到位。




2020年4月10日,王斌从226专班转到登峰街道408专班,主要负责外籍人员的信息筛查与咽拭子采集登记工作。在负责工作期间,王斌需要逐一上门核对人员信息,由于他负责的区域大多是老旧居民楼,常常要来回爬8、9层高的楼梯,但他总一边笑称“锻炼身体”,一边任劳任怨地完成各项信息校对筛查与检测采样工作,不曾出现任何差错。




参加抗疫工作1年多来,王斌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使命宗旨,以高标准严要求作为工作准则,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同时,他也始终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军人的担当与责任,做到了“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


2020年底,王斌所在的五福隔离酒店专班获区委区政府集体嘉奖1次,他本人也受到区防控办通报表扬。今年,王斌又被推荐评选越秀区“优秀共产党员”。


荣誉等身,但王斌在乎的,永远是该如何更好地完成下一项任务。他的故事还有很多,他的故事也还在继续……


图片、部分信息来源:五福酒店专班管理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