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朝天小学入选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
2021-06-24 12:10:24





为加强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传承载体的建设,拓展社会各界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渠道,6月初,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公示了关于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2021-2023年)的名单。其中,朝天小学名列其中。


朝天小学

朝天小学前身是创办于同治三年的广州同文馆,至今已有157年的办学历史。学校秉承“明德 归仁”的校训和“全人教育”的办学理念,不断弘扬“弘毅 日新”的学校精神,促进以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教育理念的文化艺术教育特色发展。




朝天小学是广东省艺术特色学校、广州市首批民乐艺术重点基地学校、越秀区艺术教育特色项目基地,2017年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民乐、粤语讲古、书画),其粤韵民乐团于2019年被评为“广州市首批高水平艺术团队”。


推动“非遗进校园”,把非遗项目纳入艺术学科管理



在发展过程中,朝天小学以培育“自信合群、正心修身、家国情怀、思辨创新、明德归仁”的人为目标,围绕核心素养,切实加强中华传统艺术教育。通过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把非遗项目纳入艺术学科管理,并将其作为重要的具有创新性和探索性意义的实践内容来发展。小e了解到,近年来朝天小学在校内开展了广东音乐、粤语讲古、广绣、广州榄雕等课程。





朝天小学粤语讲古团。(资料图)




朝天小学榄雕课程。(资料图)





朝天小学广绣小社团。(资料图)


这些非遗项目都作为学校艺术特色发展的工作重点,尤其是广东音乐项目,朝天小学更进行了规范严谨的组织管理。据介绍,该校民乐团历年来参加了各类艺术比赛、展演、交流活动,还荣获国家、省、市等不同级别的奖项。





朝天小学民乐团。(资料图)


开发艺术系列校本课程,在传承中创新



朝天小学于近年在发展粤语讲古、民乐等项目的同时,还开发了与传统文化融合的艺术系列校本课程。如通过开设国乐品赏、葫芦丝普及、民乐社团(琵琶、阮、扬琴、古筝、笙、竹笛、高胡、二胡)等系列民族器乐校本课程,形成艺术特色课程体系。又如依托红领巾小社团开设多个艺术专项训练课堂,包括剪纸、榄雕、广绣、广彩等,为学生提供艺术欣赏、学习、表演与创造的机会。





朝天小学剪纸艺术课堂。(资料图)


在研发艺术校本课程的同时,朝天小学注重让学生接受优秀文化的滋养,培养其深厚的民族情感,力求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继承,努力营造传承与发扬民族艺术文化的氛围。





朝天小学非遗活动场地(民乐室)实景图。(资料图)




朝天小学始终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纽带,把人文精神的培养“润物细无声”地渗透在多元、创新的艺术传承活动中。让我们转发分享,一起为朝小点赞吧!




图片来源“朝天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