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开启!在社区和社会机构的合力帮助下,他终于有家了
2021-06-24 12:50:51


电饭锅、冰箱、风扇、床上用品……6月18日,一场特别的“入伙”仪式在华乐街麓苑社区党群服务站举行,现场簇新的家电用品不仅代表着温暖的心意,还给予了曾经的流浪人员叶叔叔开启新生活的勇气。




说到为叶叔叔置家一事,得从2020年9月开始说起。当时麓苑社区得悉户籍人员叶某庆因无工作、无住所,长期在外流浪,遂在华乐街指导下,开展了对其的救助工作。


据了解,叶叔叔于2017年曾进行过心脏手术,因术后右手时常出现突发性无力,说话不清、表达能力差的情况,导致近年来一直找不到稳定工作。叶叔叔父母多年前已离世,虽育有一女,但早年随着其前妻迁往外地生活,亦失去联系。


得悉情况后,麓苑社区开始在街道办事处的安排下,对叶叔叔进行救助:2020年11月,协助其开始享受广州市最低生活保障;2021年4月,叶叔叔获得公租房轮候资格。但由于今年公租房尚未开始意向登记,其兄弟姐妹亦难以提供住处,导致叶叔叔的住房问题一直得不到有效解决。


5月以来,新冠疫情出现和持续不断的暴雨天气让街道和社区一直心系着居无定所的叶叔叔,在麓苑社区的大力协调下,辖区内一爱心企业愿意以每月700元的优惠租金为叶叔叔提供一个单间居住。


在社会力量尚丙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帮助下,叶叔叔终于愿意结束流浪生活。社区工作人员亦多次与叶叔叔的弟弟、弟媳进行沟通,并达成共识,夫妻二人全额垫付叶叔叔租赁房屋的押金,房子的租金则从叶叔叔的低保金里支付。


叶叔叔正式安家后,华乐街除了第一时间安排三人小组上门为其进行核酸检测外,在社区党委的号召下,社区党员、志愿者还主动为其捐助了电饭锅、冰箱、风扇、衣服、床上用品、碗筷等生活用品,并多次上门帮助叔叔打扫房间、整理电线。


此外,志愿者们还耐心地教导叶叔叔学习在手机上打字,使用微信,社区工作人员告诉小e,大家将逐步带领他做些力所能及的志愿活动,“让他能尽快回归正常的社会生活。”


其实除了叶叔叔,自今年5月广州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为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疫情影响,华乐街各社区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亦加强与173名困难群众进行沟通联系、排查摸底,目前已解决因封闭管控造成的就医、购药、就餐困难等问题6宗,用心用情做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类别 原创】

消息来源、供图:华乐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