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3D电影还得自己买3D眼镜?难怪我的钱包里没有钱…… | 小花律师说法【第26期】
2021-07-15 11:08:08





让人有着身临其境观影体验的3D电影深受影迷们的喜爱,不过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电影院不再免费提供3D眼镜,在观看3D电影时,观众除了购买电影票,还需要自费购买3D眼镜。





对于这一操作,多年来影迷们也争论不休:






支持者认为:


这样的规定有助于保证个人用眼卫生,能够最大限度避免细菌、病毒的交叉感染,而且3D眼镜并非一次性用品,购买一次后只要每次看电影时带上就可以了。










反对者认为:


这样的规定不仅增加了消费者的观影成本,也十分不环保,忘记带3D眼镜几乎是人人都有过的经历,一旦忘带就必须重新买一副,不买无法正常看电影,买了带回家堆放着又是浪费,对于“大头虾”来说,家里只会有一堆只用过一次的3D眼镜。其实只要影院做好消毒,完全是可以循环使用的。







双方观点看起来都十分有道理,

既然如此,

不如看看小花律师是如何

解读这一规定的吧~


小花律师说法时间

本期律师:汤小花、谭颖鹏




本案十分简单,看3D电影必须要购买3D眼镜,从法律角度来说,只需要弄清楚一个问题即可,那就是影院的行为是否存在强制消费嫌疑?


影院并非强制要求消费者购买3D眼镜,消费者可以选择买或是不买,因此不算是强制消费。


不过,影院作为公共场所的经营者,有义务保障公众的健康和安全,但是这不能以降低服务质量的方式去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三条:“经营者应当保证在正常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情况下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应当具有的质量、性能、用途和有效期限;但消费者在购买该商品或者接受该服务前已经知道其存在瑕疵,且存在该瑕疵不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的除外。”


既然影院宣传的是提供3D电影服务,那就应当保障消费者得到的是3D视觉的享受。不提供3D眼镜的做法实际上只让消费者得到模糊的2D视觉体验,显然还是有欠妥当。




































问题来了:

你支持影院的这个做法吗?

欢迎评论区留下你的观点哦!




本期完


漫画绘制/脚本:杨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免责声明:本文案例与法律指导意见由专业律师提供;配图绘制使用软件包括MediBang Paint、Comic Captions、Adobe Photoshop、SuperMe、MindMaster,如认为存在侵权,请凭权利证明材料联系作者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