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区委旧址纪念馆恢复开放,众多亮点抢先看!
2021-07-21 12:09:54





为进一步加强革命文化保护,建设守护好红色革命遗址,今年5月起,中共广东区委旧址纪念馆启动文物建筑保养及陈列展览提升工作。日前,文物保养及展陈提升工作内容已完成。7月20日,中共广东区委旧址纪念馆以崭新的面貌向社会恢复开放。



优化展陈空间,

恢复建筑历史功能


大革命时期,广东区委旧址的一楼曾作为鞋店、草药店等经营,二楼、三楼分别作为广东区团委及广东区党委的办公场所。




本次展陈提升,纪念馆在做好文物建筑保护的前提下,采用技术处理手段,在一层展厅增设落地玻璃窗,恢复旧址在二十世纪20年代作为商铺的“门面” 功能。


一层“门面”的打开,既使这栋隐藏于闹市当中的重要红色革命遗址更具有辨识度,为更多的市民群众所认识、了解,又能借用玻璃展示面的通透感开阔展示区域,让有限的文物内部空间在视觉上得以拓展。







丰富呈现手段,

增设光电互动装置


中共广东区委旧址纪念馆基本陈列为《南粤旗帜 星火相传——大革命时期的中共广东区委》,展览充分利用旧址策展的优势,展出中共广东区委发展历史、中共广东区委监察委员会发展历史和中共广东区委办公场景复原等三部分内容。




其中,中共广东区委监察委员会发展历史的重点展项“中国纪检从这里出发”更新为光电互动装置。该装置以直观化、场景化的表现形式展现1925年广东区委建立地方监察委员会的创举,以及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借鉴广东区委成立监委的工作经验下,成立中央监察委员会的重要发展历程。





走进历史场景,

感悟革命先烈精神


近期,电视剧《觉醒年代》 的播出,让广大街坊认识并记住了陈延年、陈乔年两位革命烈士。剧中陈延年牺牲前的坚定与从容,眼中闪烁着的信仰与理想的光芒更是感动了无数观众。在大革命时期,陈延年主要的活动地点是在广州。1924年国共合作实现后,革命的中心正在广东形成,陈延年从苏联回国之后便被派到广东工作,并担任中共广东区委书记。在他的领导下,中共广东区委开展一系列工农群众运动,对推动全国革命运动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共广东区委旧址纪念馆馆长陈秋霞介绍,位于纪念馆三楼的书记办公室便是陈延年任广东区委书记期间的办公所在地。本次展陈提升,纪念馆在充分挖掘史料档案的基础上,尽可能复原当年办公场景的真实面貌。此外,纪念馆还复原了广东区委组织部、宣传部、农委、工委、妇委等部门的办公场景。





小e了解到,近年来,中共广东区委旧址纪念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通过开展“红棉火炬永传承——越秀区青少年红色经典微视频演绎活动”、“越秀少年红色史迹小讲解员主题活动”等项目,不断深挖红色革命遗址的历史资源和精神内涵。陈秋霞表示,接下来中共广东区委旧址纪念馆将面向广大党员,服务基层群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播红色文化。


中共广东区委旧址纪念馆


地址:

越秀区文明路194号


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2:00、14:00—17:00

(16:30停止入场,逢周一及法定节假日闭馆)


预约方式:

“广州市越秀区博物馆”公众号进行预约


想要到中共广东区委旧址纪念馆参观的街坊,可以通过以上方式进行预约。

消息来源 中共广东区委旧址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