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腾社区罗灿云:贴心“守门人”,让社区成为“有温度”的大家庭 | 街坊点赞社区书记
2021-07-23 16:37:33






| 点赞社区书记 |

社区是城市管理的最小单元,社区书记是直接服务群众的党员干部。社区书记做得好不好,街坊最有发言权。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发掘身边的优秀党员干部,信息时报社、微社区e家通、新花城将推出“点赞社区书记”系列报道,由微社区e家通记者深入社区,采写百位社区党组织书记在服务群众方面的事迹,展现基层党员干部的风采。






大塘街道龙腾社区

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罗灿云

每天早上,罗灿云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依次查看短信、QQ、微信,以便发现留言时能及时进行回复,避免耽误工作。——这样的情景,几乎每天都会在她家中雷打不动地上演。


去年,以短发造型出现在居民眼前的罗灿云总会不时被问及剪去长发的原因,她总是笑称“我怕热,这样好打理”,只有熟悉她的人才知道,她是为了能把打理长发的时间也“抠出来”,因为从去年年初开始,她的日常工作中又新增了疫情防控方面的内容,这也让她肩上的担子又沉了几分。




“宝塔”模式的工作方法让罗灿云领导的龙腾社区居委会高效运转.jpg





从这些生活和工作细节中,不难看出罗灿云的敬业与负责。多年来尽心尽力为居民办好每件“小事”的她,也深深受到龙腾社区居民群众的尊敬与喜爱。

在大家眼中,身兼党委书记与居委会主任要职的她,是龙腾社区当仁不让的“领头人”,而她却表示,自己只不过是社区这个大家庭的“守门人”。







| 用“宝塔”模式开展工作 |
— 她让龙腾更有“效率”—



地处闹市的龙腾社区拥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在这里居住的居民既有土生土长的“老广”,也有南下闯荡的外来人员。此外,每天也都还有不少来龙腾的历史景点观光游玩的旅客。


7205892.jpg


资料图片,作者:梁钜聪



作为龙腾社区的带头人,罗灿云自走马上任的那天起,便带领着居委会全体成员,将社区大小事务打理得井井有条。

在被问及是否有工作“秘诀”时,她总会说“化整为零就是最好的方法”——只要将问题不断切分,然后根据情况进行分工,每人便只需要应对有限的工作,也只需向上汇总,这样的“宝塔”模式,不仅总能让她顺利找到正确的工作方法,也大大提高了完成任务的效率。






微信图片_202107221206176.jpg

最为典型的,当属龙腾社区的“驻点机制”。在罗灿云的带领下,龙腾社区不断完善驻点机制、规范驻点工作,社区干部按“四议两公开”、“五知五访”等方法开展日常工作,通过全面掌握社区群众的基本情况和生产生活信息,来更好地知悉社情民意和社区动态,进而更快更好地为居民解决难题。






| 用“平台”资源服务群众 |
— 她让龙腾更有“活力”






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让龙腾的社区氛围更为和谐融洽。为了让辖内居民群众的物质精神文化生活质量能得到进一步的提升,罗灿云与同事们又“动起了脑筋”,“我们辖内有这么多历史建筑和文化机构,许多游客为了游览这些景点还特地远道而来,我们就在家门口,不充分活用这些资源,岂不是太可惜了吗?”








龙腾社区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

资料图片,作者:梁钜聪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考量,罗灿云带领居委会的全体人员积极与辖内的图书馆、资源市场、医院、干部学校等企事业单位建立党建共建关系,充分发挥“大党委”作用,链接优质资源,开展多项惠民便民服务活动,大大丰富了党员群众的文化生活。






罗灿云在社区党史学习教育上位社区党员讲党课.jpg

随着社区活动的持续开展,居民之间的联系也得到了加强,社区凝聚力也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每当社区需要招募志愿者时,基本只需要发下招募信息,不多时名额便已报满。如前段时间连续开展的多次全员核酸检测,龙腾社区的志愿者报名情况便十分热烈。






微信图片_202107221206172.jpg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罗灿云依然十分感动,“像是第一次检测,其实发生得比较突然。社区在29日晚上接到了第二天将进行社区大规模核酸检测的通知,招募党员志愿者的通知我们才刚发出去不久,就顺利招募到了东大肛肠医院、市妇女干部学校、广电城市服务等多个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志愿者,我们说人数够了后,还有不少想要报名的志愿者在继续报名,来做志愿者又辛苦又有一定风险,但他们都说,希望为社区做点事情,听到这些话,真的觉得我们社区是一个非常团结也非常有凝聚力的社区。”






| 用“家庭”视角关爱居民 |
— 她让龙腾更有“温度”—






实际上,除了当晚报名的党员志愿者们外,在现场,也有不少居民群众通过公开的核酸检测点相关信息,自发加入到龙腾社区核酸检测点的志愿服务中来,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居委会的工作压力。




谈及居民群众对社区工作的支持与配合,罗灿云动情地表示,这让自己深深感受到了温暖。殊不知,正是因为她一直以来像关爱自己的家人一样关心着每一位居民,才有了如今的“龙腾温度”。









居住在龙腾社区的居民朱女士与小e分享了自己当年的亲身经历:

3年前,朱女士独自来到广州工作,母亲在来探望她时迷路,因为语言不通始终无法顺利求助。偏偏当天朱女士比平时还要晚了一个多小时下班,待她终于与母亲汇合时,才知道一直有位“好心人”陪伴母亲在原地等候。看到朱女士顺利与母亲碰面,“好心人”才放心离去,而这位“好心人”,就是罗灿云。

“当时她跟我说,因为看到我妈在路边很着急,说的话又是方言,最后她是用手机打字的方法才知道我妈迷路了。了解到我妈没有我家的钥匙,又看她独自一人,年纪也大了,她说担心老人家焦急上火出意外,便陪她等到我来才离开。我当时光顾着说谢谢,都忘了问她的名字。直到后来我去居委会咨询办理居住证明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当时帮过我的那个好心人就是我们的罗主任。”




时至今日,朱女士回忆起这次经历,语气中依然充满了感激,“当时我就想,这个社区的居民一定都很幸福,因为有这么好的一位带头人。即便是对普通的陌生人,她都能这么无私地予以帮助。”









对于罗灿云来说,这只是微不足道的一件小事,甚至连她自己都已淡忘。但对于曾被她帮助过的居民而言,这样如亲人般的温暖,足以让他们记上很久。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都能善待他人的罗灿云,也在不知不觉中帮助和感染着更多的居民,让龙腾社区成为了极具温度的温暖社区。

罗灿云的故事还有很多,但她自己却很少向他人提起。每次面对公众,她总会滔滔不绝地介绍着他人的付出与奉献。不过,在她不知道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居民群众也在向身边人,讲述着她的那些感人的事迹。在龙腾居民们的心中,能让他们发自内心点赞的社区书记,就应当是罗灿云这样的。






| 欢迎参与互动 |

本栏目将发起“想请社区书记帮个忙”环节,请将您想提问的问题,在本文下方留言。小e将把您的问题转达社区书记,由社区书记答疑。




部分图片来源:受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