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在党50年 | 黄桂旋:始终在践行入党申请书上的诺言
2021-07-27 07:52:44





1971年6月18日,黄桂旋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至今正好50载。今年70岁的他获得了中共中央颁发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感觉热血沸腾一如当年。





从军人、转业干部到红棉老兵志愿者,身份转变但黄桂旋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始终不变。“要为实现党的最终目标去战斗,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时刻听从党的召唤,党叫干啥就干好啥,党指向哪里就奔向那里。”尽管面对重重考验,他始终坚定不移地践行着写在入党申请书上的诺言。


“我当年将入党申请书的内容抄在笔记本上了,到现在还不时会翻出来看看,问自己当时许过的诺言是否兑现。黄桂旋摸着早已翻得掉了封皮的笔记本自豪地说。



青春献军营
积极入党做雷锋式的好战士



1970年12月,黄桂旋响应祖国号召,从广西龙州县一个贫困山村参军来到广东省。入伍半年时间,黄桂旋抱着最朴素的想法 —— 献身共产主义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通过积极努力加入了党组织。“我们家祖祖辈辈都生活在山村,是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摆脱了贫困和落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能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最大的荣幸,共产主义事业也是值得我终生奋斗的事业。”



同乡战友们的合照,左边第二个为黄桂旋


部队的生活是艰苦的。从新兵连分配到连队,黄桂旋就经受了第一次考验。最初,他被分配到炊事班当炊事员。那个年代有人会议论,出来当兵不就是扛枪扛炮吗,怎么是背锅头呢?甚至有的战友到炊事班后,都不敢与家人说,更不好意思告诉亲戚朋友。



炊事班战友们的合照,前排左边第一个为黄桂旋


不到一年时间,先后有9位战友轮换调离炊事班。但自从黄桂旋学习了雷锋精神,他坚守本职,专心钻研业务,不久升任炊事班副班长;他以身作则,与大家团结一心,出色地完成了连队里的各项任务。入伍第一年,黄桂旋被评为连队两位“五好战士标兵”之一。



右边的为黄桂旋


1973年2月,黄桂旋从连队调到广东省军区政治部机关工作。面对机关更细、更高、更严的工作要求,他为了完成工作任务,曾连续奋战在工作岗位两天两夜;为了服务战友同事,还利用在连队学到的技术为大家理发。在机关工作期间,他被评为先进保密员、优秀共产党员、学雷锋积极分子。



成为打字员的黄桂旋


后来,黄桂旋到军休所工作。期间他以细心周到的态度为离退休老干部做好服务,更多次在危急时刻抢救了老干部及家属。“有一次有位老干部在家里晕倒了,他的爱人慌得不行,给我打电话来求助,我马上赶到现场,第一时间为他进行急救。还有一次,有位老干部的家属踩着单车下坡时摔倒了,站都站不起来,这时我刚好路过,便马上将她扶起然后叫司机开车送到医院治疗。”黄桂旋回忆道。



转业不转志
扎根基层做人民群众的知心人



1997年9月,黄桂旋转业到广州市越秀区,在街道办事处当副主任。在街道工作的14年时间里,黄桂旋分管过城管、计划生育、经济、出租屋和来穗人员管理、民政、残联、社区服务中心等工作,在不同岗位上尽管时常碰到新问题,但他始终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发扬在部队培养的不畏艰难、勇于担当的精神,妥善处理各种问题。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最基层、最直接与居民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黄桂旋深深体会到只要尽可能为群众着想,总能获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例如,在分管城管工作时他要求自己做到以理服人,用耐心细致的解释,果然妥善化解了城管与小贩的矛盾。


分管出租屋和来穗人员工作时,黄桂旋打造“金雁工程”,对来穗人员推行人性化管理;在全市率先对出租屋档案进行规范化管理,黄桂旋带领团队荣获广州市年度出租屋管理一等奖;分管民政和残联工作时,黄桂旋深入到困难群众家庭,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帮助解决劳动就业、困难救济等实际问题,清退被长期霸占的街道公用房,腾出房子打造一流的残疾智障人员工疗站,得到区领导和上级残联部门的肯定。



退休不褪色
投身公益做社区工作热心人



2011年8月,黄桂旋正式办理退休。之后近10年来,他也没有忘记自己的党员身份,积极参加退休党员支部举办的各种活动,增进爱党、爱国之情。而且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始终提醒着他,只要有机会,他就通过各种形式为街道和社区继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摄影是他的兴趣和特长,于是他在闲暇时间便利用手中的相机,拍摄记录广州的一街一巷、一点一滴,做美好生活的记录者,城市变化的见证者、文明新风的倡导者。




2020年疫情期间,看到医护、安保、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舍己为人地工作,黄桂旋深受感动。他拿起自己的相机,回到曾经工作过的大东街,走访各个社区,拍摄数千张珍贵照片,真实记录了一线工作人员日夜奋斗的情景,并自费印制《大东街社区抗击新冠肺炎纪实摄影》一书,既是对这段难忘抗疫历史的见证,更是对广大社区工作者无私奋斗的敬意。




2020年广州市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成立后,黄桂旋不忘一个老兵的责任,积极报名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为社会做出新的贡献。2021年3月,他参与了大东街退役军人政策法规宣传和红棉老兵志愿服务活动,将在军队练习出来的剪发手艺服务到群众身上。




图片由受访者供图

消息来源:大东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