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实践大篷车驶进北京路
2021-07-28 12:03:55





7月27日,广州首辆多功能、移动式文明实践站和党史学习讲堂 —— “学习实践大篷车”来到广州老城市旧中轴线的北京路,驶进北京路天河城,吸引众多市民朋友前来打卡学习,通过创新学习宣传形式,真正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动起来。


本次活动由中共广州市委组织部、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明办主办,广州日报社、微社区e家通、北京路天河城、广报老年大学承办。


视频制作 陈引





专家讲述杨匏安故事 现场开展公益义诊



成长在广州的杨匏安是华南地区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和中共早期革命家、理论家。北京路活动现场,成为了讲述杨匏安故事的党史学习教育大课堂。中共越秀区委党校教研部讲师任欣虹同志给现场的街坊朋友介绍了杨匏安的光辉事迹,还由此展开了党史知识快问快答。




随后,中共广州粤海仰忠汇置业有限公司党支部的党员们重温了入党誓词。据了解,粤海仰忠汇党支部按照“抓党建、带队伍、促经营”的总体思路,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促进党建与经营深度融合发展,目前党支部共有党员13人,预备党员2人,入党积极分子4人。在去年疫情期间,粤海仰忠汇党支部积极响应街道的号召,除捐赠了一批消毒物品,还发动党员干部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学习实践大篷车现场还设置了志愿服务区,广东省中医院德采义诊队的郑德采主任、韦芳宁医生、黄彬医生等一批医护人员,现场举行义诊,为广大街坊提供健康、保健咨询和服务。





老人合唱团献唱红歌 街坊备受感动



当日,还有一群特别的街坊来到现场,他们就是广报老年大学的学员们。在活动现场,这些老年大学的学员们演唱了四首经典红歌合唱。




有一个献唱红歌的舞台,一直是老年大学声乐班学员的心愿。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粤海仰忠汇党支部积极开展“您的心愿、我的志愿”为群众办实事“双微”行动。结合学习实践大篷车的流动舞台,这些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叔叔阿姨,通过三个月的认真学习排练,心愿得以实现,现场的街坊们还从红色歌唱中,感受到了党员们和学员们的昂扬风采,凝聚起爱党爱国的深厚情怀。在现场,还有众多广报老年大学学员在心愿墙写下了心愿,“我希望能有一个舞台,让我们唱给更多群众听”“我希望能够学到更多健康、保健的实用知识和技能,拥有健康快乐的退休生活”。




广报老年大学2019年在街道建立老年学堂,送课到老年人身边,办家门口的老年大学,让退休群众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实现积极老龄化,为老龄化社会贡献主流媒体力量。“我们的课程会上传微社区e家通公众号,让群众选取自己喜好课程,人数足够即可在群众所在街道开课,实现群众点单、我们开班。”广报老年大学副校长周礼旺说。



创新学习宣传形式 学好“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作为广州首个移动式的文明实践站和党史学习讲堂,学习实践大篷车是广州市围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基层,结合文明实践活动度身定制主题专车,让党史学习真正“动”起来,“活”起来,让广大干部群众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2021年4月,学习实践大篷车为民服务集市活动正式在海珠区凤阳街拉开序幕。在过去的3个月,学习实践大篷车在海珠区建设者之家、越秀区英雄广场、增城小楼镇何仙姑文化广场、海珠区凤阳街、白云区人和镇和云城街以及黄埔长洲辛亥革命纪念馆都留下了足迹。同时,大篷车通过多媒体设备和AR互动体验平台,制作《中国大道2035》动画、《广州红色史记》明信片、《跟着总书记诵读经典》H5,开发《党建竞答》《平语暖人》《党史问答》《党史冲关》等AR互动产品,开展全方位互动学习。




为创新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广州市充分利用学习实践大篷车的先进技术优势,将大篷车打造成为学习宣讲大讲台,让“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基层群众中传播。


在展播内容上,充分利用车载LED大屏这一全天候党员干部互动展演平台,更新《句句铿锵!总书记这些话让现场沸腾》《我宣誓》《这样的烟火气,很广州!》《我见过你》《“桥”见党史》等精品视频短片,为党员干部群众提供可视化、形象化的学习素材,通过生动直观的表达形式宣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诠释伟大建党精神,结合广州抗疫历程中涌现的感人故事生动展现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此外,大篷车展馆内部进行设计喷涂,“金句学习区”梳理集纳权威内容,以总书记为“主讲人”,从“1个主题”“5个庄严宣告”“86次提到人民”“9个必须”等角度带领群众深入浅出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