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北京街宋芹获“广州市2021年最美退役军人服务站长”荣誉称号!
2021-08-05 14:43:30





喜讯


近日,广州市举行2021年“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最美退役军人服务站长”、“最美红棉老兵”颁奖仪式,其中北京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副站长宋芹荣获“最美退役军人服务站长”称号!





离军不离党、退役不褪色。曾经也是军人的宋芹,在2002年转业来到北京街工作。自2019年担任北京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副站长以来,她切实落实好各项退役军人政策,积极为退役军人排忧解难,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管理工作。她还联动多部门科室、创造性“牵手”多个社会组织开创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新格局,采取思想引导、政策释惑、走访慰问、真情关爱、热情服务、落实保障等方式,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在社会稳定、疫情防控、文明创建、脱贫攻坚和爱心服务等领域的作用,彰显了退役军人价值、赢得社会尊重,助力区域社会经济稳定发展。






我只想多为抗战老兵,老人,独居、空巢、和有困难重病的退役军人服务好,推动扎实有效做好他们各向保障工作。

—— 宋芹





“联动”多部门
用真心抓好阵地建设



地处广州市中心城区的北京街,辖内现有近2000名退役军人。为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确保做好街退役军人保障服务工作,宋芹积极向街道反映并得到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在办公场地紧张的情况,优先考虑设置了法律咨询办公室、多功能办公室、心理疏导室,全方位服务退役军人。


随后,在街道各部门全方位支持配合下,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了各项退役军人服务工作,例如社事科优先办理退役军人医疗救助;政务中心设退役军人服务优先窗口,优先办理退役军人失业证、社会保险、退休等业务;劳动保障部门优先管理失业退役军人档案;退管所优先办理退役军人退休工作、以及体检报送工作;司法所为有法律援助需求的退役军人、军属、烈属提供援助;党群服务中心创建退役军人之家、退役军人活动室,为退役军人开展各项活动提供场地支持;联合文化站,组织开展退役军人家属子女文体娱乐活动;联合武装部与辖区内部队开展双拥工作。


通过加强街道部门联动协作,宋芹全力整合全街资源综合打造成为联系退役军人的重要平台、服务退役军人的中坚力量、推动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载体,她坚持用心用情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齐抓共管新局面。






“牵手”多组织
开创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新格局



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是一项社会性工作,让全社会尊重退役军人、尊崇军人职业,需要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宋芹积极调动社会力量,鼓励、支持、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志愿者机构和社会热心人士等社会力量为退役军人提供各类专业化服务,逐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推动、社会投入、退役军人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服务站成立以来,北京街已成功“牵手”区团委城市志愿驿站、北京街社工服务站、广卫社工服务站、中大社工服务站、北京街图书馆等5家社会组织和单位为退役军人提供各类专业化服务。


北京街空巢、独居退役老兵较多,多数曾参与解放战争、抗日战争、抗美援朝等战争,年龄偏大、身有伤残。由于子女长期不在身边,很多独居、空巢退役老兵生病无人照顾、生活无人料理、寂寞无处排解,精神孤独状况让人担忧。针对这类退役军人,宋芹积极发动各大社会公益组织,关爱独居、空巢退役老兵,上门照料他们生活、进行心理抚慰、讲解健康保健知识、收拾屋子日常服务等,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针对北京街现有100多名幼小阶段退役军人子女,每逢到暑假期间,孩子“看护难”这个广大退役军人的大难题,宋芹与街道文化站、图书馆等有关部门积极协调,开设羊城暑期夏令营,采取听讲座、阅读、看电影等孩子们喜爱的方式,度过平安、充实、健康的假期,得到了退役军人及家属的一致好评。






“强化”深服务
用真劲筑牢迷彩防线



为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宋芹坚持教育疏导和服务保障两手抓、两促进。在服务保障上,她切实做好倾听退役军人的心声,了解他们的实际诉求,与退役军人保持经常性沟通联系,开展慰问活动,关心关爱军属烈属,做到退役军人返乡、立功受奖、英模典型、重要节日、遇到困难、重大变故“六必访”。


为扎实做好北京街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北京街成立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由宋芹担任服务队队长,结合退役军人党员结对帮扶活动,退役军人中的党员、功臣、模范积极加入基层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服务。服务队目前登记在册的志愿者有162人,其中团员党员102人,占62.9%。


宋芹根据北京街实际,充分利用团员、党员的示范作用,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大力开展文明创建、国防教育、思想引导、环境保护、战友帮扶、走访慰问、治安巡逻、医疗救助、抢险救灾等工作,推动退役军人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至今北京街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活动数90余次,人均志愿服务时长25小时,在2020年广州市越秀区志愿服务全民行动工作中表现优秀,被授予“志愿服务优秀集体”荣誉称号。






我会继续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切切实实解决退役军人实际困难,扎扎实实为退役军人服务,把北京街各项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管理工作做深入、做扎实。

—— 宋芹




消息来源:北京街退役军人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