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余海燕:争当“抗疫游击尖兵”
2021-08-06 23:16:12






一句“革命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曾被老一辈军人当作口头禅。和平年代面对疫情考验,不少退役军人,将这句熟悉的话转变为“老兵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并在一次又一次的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中引为自己的座右铭,激励自己做好每一件工作。

余海燕,便是这样的一员老兵。








出生于1984年的余海燕是四川安岳人,17岁时,他应征入伍,成为了南部战区的一名空军战士,并在入伍3年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直至2019年转业到地方,余海燕在军营度过了18年时光。这段不算短的军旅生涯,给予了他宝贵的人生财富,更锻造了他坚韧认真的优秀品质。








转业到地方工作后仅仅一年,广州全面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工作。面对疫情考验,曾是一名人民子弟兵的余海燕没有丝毫犹豫,很快便报名参加了防疫支援工作。

自去年2月起至今,他先后在矿泉街、白云机场、登峰街以及五福密接隔离酒店专班开展防疫工作。凭借着认真负责、善于思考的工作作风,无论在哪一个支援点,余海燕都是深受同伴欢迎、服务对象好评的一名“抗疫游击尖兵”











支援矿泉 · 我是一个“兵”






去年2月初——

正是广州开始全面开展小区严格管控的时期。彼时余海燕刚从部队转业到地方期满1周年,眼看着全市街道、社区纷纷紧急开展防疫工作却苦于人手不足的现实状况,余海燕义无反顾报名参加防疫支援工作,并很快根据统一调配,来到了越秀区矿泉街。

在前往矿泉街报到的途中——

余海燕反复思考起这样一个问题:“支援社区,我的角色是什么?我应该如何做才能为人民服务?”

这样的思考,在他抵达街道前便有了答案,余海燕说,“我的答案很简单,我是一个兵,我来支援街道和社区,那么服从安排、认真工作,就是我最需要做的,也是我必须要做好的!”

瑶池社区是余海燕在矿泉街的“第一个阵地”

经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谢少瑛介绍后,余海燕很快对自己负责的区域环境有了大致的了解,“个体商户、企业、外籍人员都比较多,人员组成比较复杂,给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不少的难度和风险。”

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余海燕向谢少瑛表态,“我是来参加抗疫战斗的,在这期间我就是你的兵,随时听你指挥和调遣,我坚决做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绝不添乱,尽自己所能协助你们把这场战斗打好!”

在瑶池社区支援工作的近一个月时间内,余海燕相继完成了电话摸查、上门排查与探访、社区岗点测温登记等工作,也通过这些工作了解到社区工作的艰辛与不易。

去年3月初——

矿泉街成立了复工复产督导组,余海燕也从社区被抽调到了督导组,参与矿泉街北片区复工复产督导检查专项工作。从一个“阵地”转向另一个更大的“阵地”,余海燕自觉肩上的担子更加重了,“片区更大了,企业和个体户数量就更多了,人员出入流动性明显增加,对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督导检查工作都是更大的挑战,对我个人而言,也意味着更重的责任。”

为了做好组织交派的任务,余海燕与同事们日夜值守,不敢有丝毫松懈。每天他们几乎都要步行实地检查100多家个体商户与专业市场,逐一问询和核查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周而复始的工作虽然单调且辛苦,但余海燕从未抱怨半分。

因为工作细致负责,余海燕还曾两次被街道作为优秀抗疫模范,在街公众号等平台进行报道,与他一同支援的同事总是一边笑称“海燕的上镜率很高”,一边将其视为榜样。






奔赴登峰 · 百变“万金油”






去年3月16日——

余海燕奉命前往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参与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虽然在这个岗位上只停留了短短一个月不到的时间,但善于思考和总结的他摸索出的接机“十步法,被越秀区防控办作为优秀工作经验,在全区范围内推广使用。

去年4月10日——

余海燕来到了登峰街,成为了支援登峰街疫情防控工作的党员突击队的一员。

在登峰街宝汉社区开展防疫工作期间,余海燕主动参与了风险性较高的核酸检测工作,在当时气温逐渐炎热的条件下,余海燕与其他支援人员连续多日穿着厚实防护服进行重点人员面对面的核对身份资料与登记工作。

因为天气较热,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像个大蒸笼,频繁让他们的护目镜都凝结起了薄雾。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余海燕也从未退却,经办的个案也没有过一丝一毫的差错。

此后——

他又参与了街道开展的上门服务工作,为居家隔离的重点人群派送暖心包活动、购买生活必需品。

在此期间,他每日与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登记各户的需求,并逐一购买、送货上门。大到米油等重物,小到可乐、豆腐干等零食,他都曾买过。

每次配送前,他都会一一清点物品,确保没有错漏。贴心周到的服务,让余海燕成为了不少隔离人员纷纷点赞的“暖心人”。

提及这段工作经历,余海燕感触颇深——

“不少人觉得,这些工作很琐碎,男同志不一定能有耐心做好。每次听到别人这么说,我心中就更坚定我要做好的决心。防疫工作中,每一件工作都不是琐碎的,更没有男女区别,做不好工作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没有用心,只要用心了,任何工作都能做好。再说啦,那些米啊油啊这么重,恰是需要我们男同志上阵搬运的!无论做什么,都是为人民服务,都要做好做到位!”






转战“专班”· 当好“守门人”






去年5月——

余海燕被抽调到五福密接隔离酒店专班,担负起密接隔离人员的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至此,这名“游击尖兵”开启了“长驻”模式,以其惯有的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为上千名隔离人员提供了优质的保障服务。

在专班任职期间——

余海燕的工作能力进一步得到了提升,同时他的优秀工作经验,也让不少同事慕名“取经”。

余海燕表示,把每位隔离人员当成自己的朋友、亲人去看待,设身处地为他们考虑问题,很多困难便可迎刃而解,“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耐心倾听他们的心声,这看似平平无奇,却往往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毕竟没有一位人员是为了制造麻烦才来到这里的,每个人都有各自不同的烦恼,为他们解决了问题,他们才能更好地配合我们的工作。”






今年6月——

余海燕和专班的同事们一起参与了高三隔离学子高考的保障服务工作,赢得了考生与家长的高度好评,也吸引了许多媒体前来采访和报道。

然而,当外界还在为他们做过的事情连连称赞之际,余海燕与同事们早已开始进行下一单任务了,这也是这一年多来,余海燕的真实生活、工作节奏:守好“越秀家门”、播撒“越秀温度”,他在为筑牢“疫情防线”的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

他说

“穿上军装保家卫国、脱下军装服务社会,离开部队时我承诺,若有战、召必应、战必胜,如今,抗疫之战尚未完全结束,我也还在践行自己当初的诺言。”




图片来源:受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