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庆学班”班长周家鹏:从“橄榄绿”到“火焰蓝”,他始终“逆火前行”
2021-08-18 22:46:30




绿,是青春无悔的橄榄绿

蓝,是奋不顾身的火焰蓝




“90后”周家鹏出生于广西南宁,2009年12月入伍,现任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消防救援站“文庆学班”班长,二级消防士。自入伍以来,他始终不忘初心奋战在灭火救援一线,参加灭火救援战斗数千余起,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嘉奖4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官、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10月,他退出现役,虽然脱下了军装军帽,但他初心不改,继续“向火而生,逆火前行”。2020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积极加入党员疫情处置专业队,荣获越秀区一级“抗疫先锋个人”称号。





向往部队生活 毅然踏上从军路



18岁那天春季,高三还没毕业的周家鹏毅然报名参军,并在当时报名的200多人中脱颖而出,成为14名入伍士兵之一。“说起来为什么想当兵,可能跟我高二那年参加了镇政府的民兵训练有关。那时候我开始对军人的生活作风有所了解,由此对部队产生了向往之情。”周家鹏说。




背上行囊,踏上离开家乡的列车,到达广州的一刻周家鹏才知道自己被分配到了消防队伍。在白云区的培训基地参加消防培训将近4个月后,他被分配到广州市公安消防支队越秀大队越秀中队。来到中队的第一天,刚吃饭周家鹏就收到了出警通知,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他表示第一次坐上消防车,内心除了激动还有一点紧张。“因为自己刚培训完,感觉还不是很熟悉。好在后来到了现场是负责铺设水管在外围救火,等火势扑灭后,队长才会带着我们这些新兵进场介绍经验和做法。”三个月后,周家鹏终于能走进火场参与救援。




直到现在,周家鹏已经从事消防工作12年。周家鹏表示,现在消防队的工作不仅仅是灭火救援,还包括抢险救援、社会救助。最繁忙的时候,他甚至试过连续一整晚不曾停下,刚处理完这个警情就要马上赶到下一个现场。



出任首任“文庆学班”班长 荣立三等功



据了解,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消防救援站前身是广州消防总署,南粤消防的发源地,已有百年历史,这里曾孕育出一代代广州消防英雄楷模,其中包括一等功臣文庆学烈士。为了秉承烈士遗志,2019年12月12日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决定成立“文庆学班”。周家鹏凭着自身过硬的业务本领和优秀的思想品行,被选为“文庆学班”第一任班长。




作为首任“文庆学班”班长,周家鹏带领“文庆学班”循着烈士的足迹砥砺前行,先后参与灭火行动和抢险救援600余次,抢救被困人员12人,在“2·15”德政北路荣桂里、“10·3”泰康路宜安里及“11·27”珠光路仓前直街民房火灾扑救中,成功救出5名被困火海的群众。




2020年11月27日22点33分,越秀区珠光路一住宅发生火警,着火民房位于小巷深处。到达现场时周家鹏发现门缝和门上面的位置已经有火光冒出,屋内还有被困人员微弱的呼救声。他决定第一时间对铁门进行破拆,使用高压水枪从里应外合进行灭火,同时进入室内搜救被困人员。“去年这场救援令我记忆尤深,浓烟很大看不清楚,二楼的楼梯还很窄,穿着消防服往上爬的时候更是难上加难,幸好不辱使命,成功救出被困的群众。”周家鹏回忆道。


接警、出动、到场、侦察、搜救、救援、破拆、灭火,短短的5分钟内,周家鹏带领着“文庆学”班的队员,顶着熊熊燃烧的烈火和层层翻滚的浓烟,冒着燃烧的煤气瓶随时会发生爆炸和楼板坍塌掉落的危险,成功将被困老人救出,并迅速将明火扑灭。在此次灭火战斗中,周家鹏和的另外一位队员被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表彰个人三等功,“文庆学”班的另外2名队员也荣获嘉奖。






换装不换使命 改制不改作风



从橄榄绿到火焰蓝,信仰不变勇往前行;从消防兵到消防员,不忘初心服务为民。参加消防工作的12年来,周家鹏始终保持着勤奋好学、苦练本领、甘于奉献、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为其他队员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他带领“文庆学班”坚持助民为民服务,主动与广州市青年文化宫联合打造了《志愿服务工作站》,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消防培训宣传活动50余次,发放消防宣传单2万余份,受益群众达5000余人。




在2020年疫情期间,周家鹏带领队员坚持奋战在一线,到涉及疫情的医院、宾馆、酒店等场所开展防火巡查,帮助街道、社区清洗路面、进行消杀。同时他还带领大家为武汉捐款、踊跃报名参加献血,共筹得捐款8500余元,献血总量约4000ml,用实际行动助力抗击疫情。他也因此获得越秀区疫情防控先锋称号和“广州好人”提名。




谈论着自己的工作,周家鹏是自豪的。但说到家人的时候,周家鹏却难免露出一丝心酸。作为消防员,可谓是没有周末和节假日,几乎24小时都在岗待命。周家鹏原计划在2020年春节与女朋友父母见面然后领证结婚,但因为要紧急投入到西湖花市的疫情防控工作,他放弃了休假。原本说好今年夏天休假陪伴即将生产的妻子,因为疫情他又一次改变计划而继续在岗工作,坚持用忠诚书写“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沸水敢蹚,烈火敢踏,

是消防员对人民的承诺。

在此感谢“逆行而上”的他们,

以生命之托,守护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