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在党50年 | 老兵刘景才:英勇顽强不畏艰苦,淬炼成坚韧的革命战士
2021-08-18 22:57:54





“战场上很凶险,可在那种紧张的局面下,我们根本顾不了这么多,心中只想要胜利。”当回忆起过去的参战经历,眼前这位91岁的老人依旧思维清晰。精神矍铄的他打开记忆的开关,一件一件地娓娓道来。




刘景才于1930年出生于黑龙江省绥化市青冈县,1946年10月参加革命工作,1948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过四平攻坚战、辽沈战役、锦州战役、平津战役、法库战役等多场战役。



满腔热血投身革命

吃苦耐劳甘于奉献



“小的时候家里穷,农民的生活过得很艰苦,大家都不容易啊。”当回忆起幼年时在田地里干农活的场景,刘景才不免发出感慨。


“所以那时就希望我们老百姓的生活能变好,如果国家有需要,我肯定责无旁贷。”1946年,军队来乡招兵,当时县大队的人找到刘景才,问他愿不愿意参军,“我愿意,我愿意!”怀揣着一颗报国之心,年仅16岁的刘景才走上了革命道路,成为八路军炮兵连的一员。


刘景才年轻时的照片。



“我们的部队是在北方,一到冬天天气就特别的冷。”刘景才回忆,由于常年在野外作战,很多战友的手都被冻伤了。


记者看到,这位老兵的手指关节明显变形,手上布满了老茧和皱纹。尽管当时条件艰苦,但刘景才仍然保持着积极乐观的态度,“这些小事都不算什么,大家咬咬牙就坚持过去了。”


刘景才年轻时的照片。



常年生活在部队,刘景才说,自己早已把战友当成最亲近的人来看。在一次夜行军的过程中,班里一位战士因脚部磨起了水泡而行动不便,见此状,刘景才一把将战友身上的背包和武器抢过来,扛在自己身上。第二天早上,班长得知此事后,充分肯定了刘景才吃苦耐劳、与战友团结友爱的优良品质。




作战勇敢无畏

淬炼成坚韧革命战士



从军多年,刘景才参加过大大小小多场战役,战场上的他英勇无畏。“还记得四平攻坚战,那场战斗很激烈。”刘景才表示作为炮兵连的一名战士,他需要与战友们协同作战,支援、掩护步兵的战斗行动。“在危急的关头,我们已经无暇想太多,只知道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勇敢往前冲。”


刘景才与他的爱人。



在彰武阻击战中,刘景才还经历了惊心动魄的瞬间。战斗过程中,敌军的炮弹“轰”的一声在他身边的战壕里爆炸了。“当时我感到耳边‘嗡’的一声,也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但就是感觉腰部和腿部很疼。”过了一会儿,他才知道是炮弹爆炸了,炮弹皮飞到了自己身上。“幸好当时穿的衣服比较厚,炮弹皮没有直接打进骨头里。”受伤后,刘景才接受了简单的治疗,“当时年轻,也没怎么在意,虽然有点不舒服但觉得挺挺就过去了。”南下到海南后,因腰部疼得愈发厉害,刘景才在医院进行了手术治疗。近两年随着年龄的增长,他腰疼的老毛病又犯了,只能靠做做理疗来缓解疼痛。




一场又一场的战斗下来,刘景才淬炼成为坚韧的革命战士。1949年,天津战役爆发。“当时我们在城外,敌军在城里,双方交战激烈。”为了打开突破口,给步兵争取行动机会,刘景才和炮兵连的战士们在前线英勇作战。“然而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我们的炮弹却快打完了。”危急关头,刘景才冒着敌方的炮火冲回战壕,搬出炮弹并将其运送到炮阵地。“当时炮火太猛,战士们都趴着一动不敢动,情况很被动,可我心里特别着急呀,所以没顾得上太多,就冲回去搬炮弹了。”因为作战勇敢、不怕牺牲,刘景才在这场战役中荣立战斗大功。


刘景才荣立大功的证明。


刘景才获得的奖章证书。




工作中谦虚谨慎

离休后保持学习



1959年10月,刘景才转业至中国土产茶叶进出口总公司广东省茶叶进出口分公司,1979年3月调入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总公司广东省食品进出口分公司工作,历任副经理、党委书记等职务。在工作中,他将部队的光荣传统发扬光大,始终保持着谦虚谨慎的态度,廉洁奉公,吃苦耐劳,不断提升业务技能。




离休后,刘景才担任了单位的离休党支部书记,他不仅协助做好离休老党员的思想工作,还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理论水平,如除了每天早起读书看报,还通过各种渠道平台了解新闻,关心国家大事,加强理论学习。“‘以书养身,以书交友,由书知事,由书达理’这16个字是我的座右铭,正所谓:活到老,学到老,时刻保持学习的状态很重要!”记者看到,这位老战士的床边摆放了各类书报杂志,日常学习中他还会在笔记本上记录感受心得,写满了密密麻麻笔记的本子几乎被他翻破……刘景才时时刻刻都注意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保持思想理论的先进性。




作为一名拥有73年党龄的老党员,刘景才切身感受到了国家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他说,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了,而我们也应该记住那些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们,“希望年轻人们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彩!”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