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师生员工健康安全!旧部前小学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2021-08-31 11:58:51


为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师生返校疫情防控工作,检验和提高学校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应急处置能力,8月30日下午,旧部前小学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旨在规范处置程序,保障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小e了解到,此次应急演练内容主要包括疾控机构到校前、疾控机构到校期间、疾控机构离校后等三个环节和学校启动应急响应、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组织人员分类核酸采样、组织管控对象转运隔离、校园封闭封控后管理等五个科目。旧部前小学全体教职员工、共建单位及社区代表参加了应急演练。



总指挥长、旧部前小学校长金秀玲宣布演练开始。


据悉

本次应急演练模拟场景为学生上课期间,学校校医收到社区医院通知,在社区居民核酸筛查中发现该校一名学生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旧部前小学立即启动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应急预案,通知各疫情防控小组按照工作职责运行;通知各班级师生取消聚集性活动,各自戴好医用外科口罩,返回教室等待进一步处置,人员不得外出。



应急演练中,医院医生通知学校校医,该校某名学生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临时应急指挥部中,各防控小组根据各自职责落实好应急处置工作。


校医穿戴防护服到核酸检测阳性学生所在班级,引导该生前往隔离室,并询问相关情况。


在配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模拟环节,旧部前小学根据社区三方小组的流调结果,通过晨检信息报送系统,将密接、次密接师生,其他重点人员进行分类造册,学校逐一通知学生家长及上报上级教育部门,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应急演练中,学校配合开展流调,收集完善密接、次密接人员信息,同时做好家校沟通,安抚好家长情绪。


在学校进行人员管控的同时,旧部前小学按照疾控机构的要求迅速进行核酸检测场所布置,快速划分核酸采样区域、人员等候区域,方便核酸检测机构顺利开展全员核酸筛查。核酸检测完成后,校方按照分类分级管控要求,安排密接、次密接师生及其他重点人员转移至相应的临时等候场所,等待转运隔离。



按照要求配合疾控机构做好核酸检测工作。



引导在临时等待区域的密接、次密接等重点人员根据路线规划有序上车,准备转运。



(图片由学校提供。)


最后,学校配合疾控机构落实各场所终末消毒工作,按照疾控的意见及要求对校园进行封闭封控管理,做好家校沟通,落实线上教学及师生心理疏导等各项工作。


演练结束后,旧部前小学对各环节进行细致分析和评估,并针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出完善意见。通过开展此次应急演练,可以不断提高学校的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完善学校防疫工作方案,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的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