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旧部,开笔添智!旧部前小学举行一年级新生入学开笔礼
2021-09-03 23:26:16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学童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在古代,学童会在“开笔礼”的第一天早早起床来到学堂,由启蒙老师讲授人生最基本、最简单的道理。这一礼仪俗称为“破蒙”,是人生四大礼之一。今日上午,旧部前小学举行了一年级新生开笔礼活动,以激励学生们好读书、读好书、正品行。




游泮入学


中国是礼仪之邦,崇尚礼仪。学宫泮池是官学的标志,古代读书人在开学的第一天,会由各府州县官率领绕泮池游一圈,叫游泮。现场,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游泮池,寓意开始上学读书了。






整装习礼

《弟子规》有云:“冠必正,纽必结,袜与履,俱紧切”,所谓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穿戴整齐、洁净,更能展示一个人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修养。开笔礼现场,小朋友们自正衣冠,师长还为其正衣冠。





孝亲敬师


做人需常怀一颗感恩之心,恭恭敬敬,懂礼仪、有道德。孔子博学知礼,世人奉孔子为“万世师表”,同学们向孔子行礼,以示尊敬。父母含辛茹苦将儿女抚养长大,同学们向父母行“云”鞠躬礼,感谢父母养育之恩。启蒙老师陪伴孩子成长,如父似母,无怨无悔,同学向老师行鞠躬礼,感谢老师的启蒙之恩。





点智破蒙

点朱砂痣,寓意开启学童智慧,推开知识的大门。师长为懵懂的学生轻轻点上一颗“红痣”,希望学生从此心明眼亮,好好读书,端正品行,健康成长。




宣誓明志


“开笔礼,受启蒙;孝父母,敬师长;爱祖国,明志向;讲文明,勤学习;继传统,守初心。”旧部前小学校长金秀玲带领同学们诵读开笔誓词,希望大家把誓词化为实际行动,在家里做个孝敬父母的好孩子,在学校做个勤奋好学的好学生,在社会做个文明有礼的小公民。





击鼓奋进


敲钟寄语,击鼓明志,寓意尊礼明德,志向远大,快乐成长。只见同学们一个接一个地上台击鼓,并大声喊出自己的美好愿望。“我长大了要当宇航员。”“我要当科学家。”“我要当一名消防员。”不管愿望是什么,他们都在“咚!咚!”的击鼓声中立下小小志向。




学子首课,名师开笔


结合学校的办学特色,旧部前小学副校长郁文隽带领一年级小朋友们学习校训,大家在诵读中体会“尊师、守纪、勤奋、创造”这八个字所包含的意义。




开笔求勤奋,读书博古今。写好一个“人”字,只需两笔;做好一个人,却要一辈子的努力。广州汉魏书法院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马晓红现场教同学们写人字,希望大家在今后的求学路上要勤学习、懂仁义、识礼仪,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





礼成颁证

开笔礼结束,师长们给学生颁发校方精心准备的原色礼物——“旧部牛”洗手液。





“希望孩子们可以充分发扬‘三牛’精神,好好学习,健康成长,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时代接班人。”旧部前小学副校长何润彩说道。




百年旧部,开笔添智

带着自己入学的志向

从新的起点起飞

让我们祝福所有的旧部学子

能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



部分图片由学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