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越秀教育辛勤耕耘40载!今天我们一起向这位退休教师致敬!
2021-09-10 12:12:46

                                                                         





传道授业守初心      

他们将慈爱给予了学生,把经验传给了年轻后辈,把青春年华都献给了教育事业。越秀这个教育强区,正因为有了他们,就有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在教师节到来之际,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采访了越秀数位老党员教师,聆听他们怀着初心为教育事业奉献的故事。




四十年光阴,白驹过隙,

四十年耕耘,倾尽丹心。

四十年坚守,不断进取,

四十年奉献,漫漫韶华。


从1962年进入越秀区教育系统,直至2002年退休,今年79岁高龄的欧贵林老师默默地为越秀教育事业整整奉献了四十年。今天,值此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对欧贵林老师进行访谈,对他多年来辛勤的耕耘和无私的奉献致以深深的敬意!






一周上30多节课毫无怨言        




春风化雨四十载,情洒教坛不言悔。出生于1942年的欧贵林老师,如今已是79岁高龄,但仍然精神矍铄,思维清晰,回忆起自己的教育生涯,他无怨无悔。


1962年,欧贵林从广州市第二师范学校毕业,分配到越秀区惠福西路小学任教。“那时候学校缺老师,一个人要教语文、数学,还要教体育,甚至美术,什么都教。”欧贵林说,那时候一心就想着工作,一个星期上30几节课也毫无怨言,而且累着并快乐着。


随后,欧贵林又在越秀区壕泮街小学、丹桂里小学等多个学校做过老师、大队辅导员等职务。对于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欧贵林说:“作为老师关键要对学生负责。”他说,他在做老师期间,学生错了题都要当面跟学生讲解清楚,让学生务必掌握所学的知识。因此,那时候他常常是早早去学校,很晚才从学校走。而欧贵林的爱人也是一名教师,两个人都是早出晚归,为了照顾到自己的学生,他们都是早早地就把自己的孩子送去托儿所、幼儿园,最晚才接回孩子。




主动要求去最艰苦的岗位        




在越秀区的多所小学里,欧贵林走过了20年的教师生涯。在这期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今年正好是欧贵林入党50周年。七一前夕,他刚从教育局领到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这是党给予我们的荣光,我感到无比自豪。”欧贵林说,平时他都把“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收藏在柜子里,要看的时候才小心地拿出来。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党员就是要做甘于做一颗螺丝钉,个人服从整体,践行使命担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欧贵林说,未退休前,不管去到哪个岗位,他都绝对服从组织的安排,有时候还主动申请去最艰苦的岗位上去。也因此,在退休前最后十几二十年间,欧贵林在越秀区教育局机关多个科室都做过,哪里需要他,他就去哪里。






廉洁从教,从身边做起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一直以来,越秀区都是广州市的教育强区,在越秀区谋求一个优质学位是不少家长梦寐以求的事情。在越秀区各小学做了20多年教师之后又调往越秀区教育局机关任职的欧贵林可以说人脉广泛,但他却连自己的孙子上学都没走过后门,就让孙子在离家最近的雅荷塘小学上学,并没有让孙子去读省一级名校。为此,家人还曾一度有所怨言,但随着孙子的长大,学习也不错,家人也就释怀了。




在越秀教育这块土地上,正是有许许多多像欧贵林老师这样几十年如一日执着地耕耘,默默辛勤地付出,才铸就了如今越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