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反差萌老师 | 知用学校校长曾建全:运动达人也有一颗文学心,他让地理课堂充满诗意
2021-09-10 11:44:24

                                                                         



#致敬教师节#

课堂上,他/她是传道授业解惑的严格导师;课堂后,他/她是兴趣爱好广泛的能人高手……随着时代的发展,教师群体的多元化特征愈发凸显,站上三尺讲台的他/她们也可以“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在教师节到来之际,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记者采访了越秀区的数位教师,为你揭开他/她们的A面、B面!



HAPPY TEACHER'S DAY







年华似水自悠悠,侬到人间四十秋。

常恐为师无建树,亦忧种稻未丰收。

……


点开广州市知用学校校长曾建全的朋友圈,你会被他创作的诗词作品吸引。


“这是一位语文老师么?”不认识他的人定会如此发问。殊不知,这位爱好文学的诗词达人竟是一名地理老师。


与平日里大家对文学爱好者产生的传统印象不同,曾建全并不如诗文里描述的文人墨客那般清冷疏离,反之,他的平易随和更加“接地气”,矫健身姿的背后也足以窥探其在运动上的天赋。








曾建全履历        


2000年7月毕业于广州师范学院后进入广州市第四十八中学,任学校团委书记;

2002年12月经历学校合并,先后担任广州市育才中学教导处主任、总务主任、德育主任;
2008年8月至2014年7月任广州市育才中学副校长;

2014年8月至2020年12月,担任广州市第四十中学校长;

2021年1月至7月期间,任广州市第十七中学党委书记兼副校长;

2021年8月至今,任广州市知用学校校长兼党委副书记。


0          1        

从小热爱运动,收获了强健的体魄


曾建全的父亲是一名退役军人,经历了部队的磨砺和战场上的残酷后,他也将军人的作风传统带到了家庭教育中。“小的时候,爸爸经常带着我和哥哥们一起运动。在父亲看来,身体素质是非常重要的。”曾建全至今还记得,自己四五岁的时候,早上总是五点钟就被父亲叫起床跑步运动。在这种家庭氛围的影响下,曾建全从小就热爱运动。


小时候跟随父亲学习传统南派武术,初中时练习羽毛球、乒乓球,高中时练习排球……进入大学后,因为身体素质等各方面条件不错,曾建全被选拔进入学校田径队,专业训练铁饼。“当时每天下午都会进行训练,我也在体育运动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意志力和忍耐力。”大学期间,他连续四年在校运会中获得铁饼比赛项目的第一名,还曾在广东省大学生运动会中获得该项目第五名的好成绩。




工作后,曾建全也没有放下运动,一直坚持打篮球和健身。他表示,由于从小喜欢运动,并且持之以恒,收获了很多。“我认为运动与学习两者间是不矛盾的,相反我因为运动获得了更强健的体魄,心态阳光了起来,做什么事都干劲十足。”


0          2        

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


“梅山蚩尤人”是曾建全的笔名。“我是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人,那里孕育了深厚的梅山文化,新化县还是中国蚩尤故里文化之乡,结合这两个要素,我便取了这个笔名。”与前文描写的“运动达人”形象不同,曾建全还是个文采斐然的“诗词达人”。


“我从小就喜欢诗词创作,经常读诗、背诗、写诗。”曾建全平常大量积累,如今能随口朗诵2000多首古诗词。在创造风格上,他不拘一格,经历了从现代诗歌创作到古体格律诗词创作的变化,涉及的内容比较广泛,包括时事评论、观景随思、相思寄托等多方面。


值得一提的是,曾建全还将诗词与教育结合起来,在创作中发表教育感悟。如其在《鹧鸪天·道心》中写道:“青山难改凌云志,浪里轻舟不逐波”,表明他时刻坚守初心、保持本真的决心。




作为一名地理老师,曾建全还擅长在地理教学中融入诗词元素。如讲到气候时,他引导学生联想背诵和天气有关的诗句,“单纯讲授知识其实很枯燥,但若能穿插诗词,既可以传承传统文化,又能促进学科的融合。”此外,他还在校开设诗词写作兴趣班、诗词鉴赏选修等,提高学生文学素养。



0          3        

谈学校管理,他有“妙招”


入行21年,曾建全没有想到当初那个调皮捣蛋的自己,有朝一日会成为一名教师。“正因为我有过那段经历,所以我更清楚地知道调皮孩子到底在想什么。”因此,他在职业生涯中,不放弃每一个人,总是亲切和善地鼓励学生。


谈及教育工作该如何开展,曾建全表示要遵循教育发展规律。“教育总是在不断地变化发展,因此教育必须具有预见性、预判性,要始终要围绕学生成长规律来开展。”在个人教学中,虽然多年担任校长职务,但曾建全能坚持在教学一线。“教学中我比较喜欢活化课堂,在互动中进行思想的碰撞,充分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鼓励学生大胆地探究和质疑。”




作为一名学校管理者,曾建全还兴致盎然地与小e分享他的管理妙招。一是“站门口”:每天早上6点50分,他必到校门口迎接师生,了解大家的状态;二是“搞体育运动”,通过组织开展体育活动,锻炼师生体魄,凝聚人心;三是“课前巡堂”,及时地了解每个班级学生的基本情况……


     


对话曾建全:

       
矩形色块


小e:何看待“校长”这个身份?

曾建全:校长既是引领者又是服务者。在当前办学方针的指向下,校长要积极引领学校发展,激发老师的工作热情,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小e:您认为自己是一位怎样的校长?

曾建全:勤奋、热情、仁爱、执着、进取。


小e:在教育教学上,您有什么独特的心得体会?

曾建全:教育是个复杂的事情,需要一个一个问题去解答;教育是个漫长的过程,需要一步一步去实现;教育是个快乐的事情,需要一点一点去感受。


小e:在学校管理中,您有什么可以分享的技巧?

曾建全:制度管人,人随圈转;情感管人,人随心转;情网交融,方能通达,可以长治。


小e:请用一句话来对教育工作者同仁进行共勉。

曾建全:师者不行虚,凝心莫失初;夕阳无限美,情尽味尤余。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