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花花世界”,她“玩”出另一个自己 | 反差萌老师
2021-09-11 00:03:26






能够“精致”地“叹世界”,

是不少繁忙都市人的心愿——



想“买买买”时

就逛逛街


想流汗时

就尽情运动


想独处时

就弹弹钢琴





想放空一下

就去博物馆里

与历史古迹

来个“亲密接触”



或者去蓝天海岸

感受一下

迎面而来的微咸空气





去世界各地

体验异国风情


去超人气美食店“打卡”


去野外郊游踏青

来场“老友聚会”


也可以精心打扮走上街头

凹出“这条gai”上最美的造型


可以和心仪的异性

来场浪漫的约会


可以跟三五闺蜜

在午后小聚


还可以

到传说中很灵验的许愿树下许下心愿……






“所谓生活,不光只是生下来,还应有个活法。人生不光有家庭和工作,还有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如果世界上有一样东西,能让自己快乐起来,其实是很让人感到幸福的一件事情。”

能够对生活有这样感悟的人,定然是很注重生活品质的人。而说出这句感悟的文德路小学老师邓丽灵,正是这样的一名“精致女孩”。生活中的她不仅自己活得精致,更有一项让许多不同年龄层的女性都感兴趣的爱好:娃娃








PICTURESTYLE

是的,

以上这些精致的娃娃“大片”,

都是出自邓丽灵的镜头之下。

在许多同事、同行、家长,邓丽灵是一位教学经验丰富、对孩子充满爱心与耐心的好老师。现任广州市越秀区文德路小学语文科组长的她从教18年,曾获得广州市优秀班主任、越秀区“名教师”、越秀区“教坛新秀”等多项荣誉称号,同时也是越秀区“青蓝计划”导师,“广州市智慧阅读”实验学校骨干老师。






而在孩子们眼中,邓老师的课充满了趣味和吸引力,因为她总能用一个又一个生动有趣的故事,让孩子们在不知不觉间被她的课所吸引,并迅速掌握知识要诀。许多被邓丽灵教过的孩子似乎都有这样的小小疑问:“邓老师是不是懂得读心术?为什么她总知道我在想些什么……”

这与邓丽灵多年来在专业领域的辛勤耕耘密不可分,同样也与她在业余生活中愿意“俯下身子”的习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保持着“孩子视角”与一颗未泯的童心,让邓丽灵在教学过程中更加懂得换位思考,“有些问题用大人的眼光去看会觉得很不可理喻,但如果用孩子的视角,往往就成为一件很好理解的事情了。”


而让邓丽灵能够十余年如一日保持这样心态的业余爱好,便是让许多不同年龄层的女性都感兴趣的爱好:娃娃


和许多女孩子一样,邓丽灵在读小学的时候便十分喜爱玩芭比娃娃,“那时仅仅觉得娃娃好看,喜欢给她们换漂亮的衣服。真正把娃娃作为爱好来玩是在2006年的时候,当时经过一个商场,被一款名叫‘Jenny’的品牌娃娃深深吸引住了。


大大的眼睛和每个娃娃都不尽相同的可爱模样,让邓丽灵对Jenny娃娃一见钟情,而她也从此在“养娃”的道路上一发不可收拾,“Jenny和芭比娃娃不同,有着很多不同的模样,还有77个不同脸模的朋友,我从06年开始迷上娃娃后,一直收集了100多个Jenny和她的朋友。再到后来才开始接触其他品牌的娃娃,也开始玩关节体的娃娃,像是现在最喜欢的Momoko,还有Licca和Ruruko……现在家里应该有200多个娃了吧。”



除了收集,邓丽灵“养娃”最大的乐趣便是给娃娃们添置不同的衣物、饰品,并为她们凹造型拍照,“我不会给娃娃做衣服,但是我有一群很会做娃娃衣服的娃友,也认识一些‘太太’,就是会做衣服或家具的娃坛大大,我经常关注她们的微博,也会看些娃衣杂志,发现有自己喜欢的娃衣就会给娃买,然后给她们搭配、凹造型、拍照。”







对于邓丽灵的这个爱好,她的家人也十分理解和支持,“我家人对我玩公仔的态度是‘爱屋及乌’吧,我先生闲时会陪我拍娃照,我们旅游的时候也会带上娃娃。成年人的世界,不会玩物丧志,我的家人比较认同我说的,所谓生活,不光只是生下来,还应有个活法。人生不光有家庭和工作,还有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如果世界上有一样东西,能让自己快乐起来,其实是很让人感到幸福的一件事情。”

你在拍娃娃
我在拍你

娃娃们跟随着邓丽灵看遍了不少风景,

也伴随她不断成长、成熟,

成为了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跟着你
看遍世间美景

谈及这个爱好带给自己的收获,邓丽灵笑称其实很简单也很纯粹,这个爱好让自己收获的就是快乐、审美以及友谊,“首先肯定是很快乐,不然也不会一直玩。其次在搭配和拍照过程中其实是对自己审美能力的不断提升,最后也是因为‘养娃’,认识了许多的娃友,各行各业、来自各地,一些娃友相交多年,已经是我非常好的朋友了,她们来广州的时候,我们会‘娃聚’,这也是另一种乐趣。”

作为一名语文老师,邓丽灵深知阅读对提升文字理解能力与写作能力的重要性,因此,她也常向学生们推荐优秀的书籍。在去年越秀区举办的文化名人名师荐读活动中,邓丽灵便向孩子们推荐了科幻小说《流浪的地球》。

探究未知世界
为什么又是一个“想象力”系列?
听我说——
在邓丽灵看来,人类之所以能够依靠科学的力量发展出当今的现代社会,依靠的正是那仰望星空的想象力和探究科学的精神,“在资讯发达的当代,从智能手机到宇宙飞船都已经不再是令人感到新奇的事物,我们又该从何激发我们内心深处的想象力,让我们插上双翼、继续向那深不见底的科学世界不断探索?或许,科幻小说就能够为我们提供那宝贵的原动力、想象力。 

从某个角度来看,阅读科幻小说与“养娃”,都是“虚拟世界的那些事儿”,可却真的能让我们拥有奇妙的动力,去探寻更多的美好。

在15年的“养娃”路上,

邓丽灵也曾有过不少

让自己印象十分深刻的经历与回忆。

遇见
同一个世界、同一种爱好

日本的娃娃店都不会特别大,但是里面的娃娃琳琅满目,我还记得第一次去日本找娃娃店时,简直可以用“震撼”形容自己的心情。那是2008年的时候,我去日本一家叫“totoco”的娃店,那是一个70多岁的老爷爷开的娃店,我真的是万里寻踪找到那店,然后跟老爷爷用着不同的语言交流,虽然我们都听不懂对方说啥,但都能感受到彼此兴奋的那种情感,可能那就是娃娃的魔力吧。

瞬间
同一种爱好、同一重快乐

我们几个广州的娃友相约在广州沙面,给娃娃们做了一个“快乐女声”的舞台背景,每个娃友带上一到两个娃娃模仿快乐女声拍照,引起了不少途人的驻足观看,在当时的广州娃坛也算一次“标杆活动”。




在接受小e采访的过程中,邓丽灵不断强调,其实自己“只玩了个皮毛”,娃娃的玩法还有很多,还有更多的乐趣在未来等着她去挖掘和体验,“比如有的大神会给娃娃按1:6的比例设计房子,房子里有各类家具,灯饰、窗饰、钢琴等等啦,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办不到的,还有像是化妆、编发……感觉还有好多好多未知的乐趣在等着我。”




 e手札
花花世界里的另一个自己

15年“玩心”不改,邓丽灵在不知不觉中将娃娃养成了另一个自己。在她的收藏室中,每个娃娃都得到了精心的照料与打扮。这样“童心未泯”的爱好,不仅让她这位“反差萌”老师能更加理解孩子们“玩”的心情与想法,也反映了她乐观和积极的生活态度:能如此精心照料好每一个娃娃的人,也总能让人轻易感到温暖和亲切,她镜头下的那些精致“大片”,也在无声传递着她对生活的热爱,不经意间或许也能成为你我意外收获的“小确幸”。








准备出发去下一站啦
栏目语
我的反差萌老师



课堂上,她是传道授业解惑的严格导师;课堂后,她是兴趣爱好广泛的能人高手……随着时代的发展,教师群体的多元化特征愈发凸显,站上三尺讲台的他们也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在教师节到来之际,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记者采访了越秀数位教师,为你揭开他们的A面、B面。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未经许可、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