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差萌老师丨沙涌南小学王海霞:爱好与教学联动,有趣与有序并重
2021-09-11 00:35:45






# 反差萌老师 #

课堂上,是传道授业解惑的严格导师;

课堂后,是兴趣爱好广泛的能人高手……


随着时代的发展,教师群体的多元化特征愈发凸显,站上三尺讲台的他们也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在教师节到来之际,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记者采访了越秀数位教师,为你揭开他们的A面、B面。



你见过因为爱好书法,就花一整个暑假的时间为学生写字帖,以此鼓励学生多练字的老师吗?




您见过因为喜欢包饺子,就精心制作教学视频,还在班级活动中手把手带着同学们一起包出玫瑰、太阳花等“花式”饺子的老师吗?





这是属于沙涌南小学王海霞老师的“与众不同”。从教7年的她有着坚持了将近10年的爱好,并将爱好发展成才艺,最终融入到教学课堂中。




王海霞

沙涌南小学语文课、综合实践课老师及班主任



教师节前一天,小e来到沙涌南小学六(2)班教室。正是课间休息,同学们在讲台上围成一个圈,不时传出欢声笑语。而圈的中心就是王海霞。


此时上课铃打响,同学们迅速回到座位站好,全体安静,等王海霞说出“同学们好”后鞠躬回应“老师您好”,开始认真上课。课后王海霞告诉小e,其实在坐下时同学们漏说了一句“坐如钟”,经过一个假期规则有些忘了,以后要重新拾起来。



(何碧媚 摄)


小e发现,课堂上的王海霞积极引导学生表现自我,频频给机会让学生发言、上台当小讲师,能与学生打成一片;同时也制定了一些独特的课堂规则,始终掌控着课堂节奏。同学们以4人小组形式开展讨论,突然王海霞念了一句“床前明月光”,大家立刻接上“疑是地上霜”,然后便很快坐好,安静下来。



(何碧媚 摄)


“我追求一种和谐的师生关系,在学生面前保留有一定的威严,但又让学生愿意亲近我。”王海霞告诉小e,她一直在思考着怎么和学生相处,后来通过阅读许多教育书籍以及亲身教学体验后逐渐意识到,师生在交往中获得了积极的情感体验,师生关系才会融洽,教育才会获得成功。因此现在每当出现问题时,她不会像以前那样大发雷霆,而是在课后耐心地找学生出来谈心,同时查找自己班级管理上的问题。




在与王海霞的交谈中,小e发现她是一个很有毅力的人,喜欢的事情会坚持去做,十年如一日。


“暑假里我每天都会写1个小时左右的硬笔书法,也会写毛笔字,两相结合。”王海霞说,她喜欢练习书法的感觉,小时候没有多余的白纸,就会在报纸上写,多年来已经养成了习惯。




持之以恒让王海霞变得多才多艺,而用心将爱好融入教学中,更让她多次荣获区、市级荣誉奖项。




王海霞带的第一届学生在毕业那年为王海霞筹办了生日会,从秘密组织购买蛋糕、水果、礼物,到具体展现惊喜……同学们用尽了心意,让她感受到了当一名老师的幸福。




采访中,王海霞开心地告诉小e,今年教师节她收到了一位毕业生家长发来的消息,告知她孩子早早就为她备好了教师节礼物 —— 一幅漂亮的画。





HAPPY TEACHER'S DAY
“学生很单纯,老师如果真心喜爱学生,无论是以表扬还是批评的形式展现,学生都能感受到,并且会回馈同样的喜欢。当察觉到学生的喜欢时,我便觉得自己是幸福的。”王海霞说。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除署名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