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第十六中学东华实验学校正式揭牌
2021-09-14 11:43:48




今年4月,越秀区教育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对2021年实施的区属中小学布局调整8个项目及学区化集团化办学优化总体安排进行对外发布。其中,广州市第四十中学委托给广州市第十六中学管理,并更名为“广州市第十六中学东华实验学校”。



9月13日上午,广州市第十六中学东华实验学校举办了揭牌仪式。越秀区委、越秀区教育局、大东街相关领导、学校领导班子和学校少先队员代表出席了此次揭牌仪式,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据了解,原广州市第四十中学创办于1958年,是一所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学校。




今年4月委托给广州市第十六中学管理后,广州市第四十中学改名为广州市第十六中学东华实验学校。其中“东华”二字,寓意丰富:“东”,日在木中,旭日东升,朝气蓬勃,表示东方、东风,也借指教育的春天;“华”,表示光辉繁盛,日月光华,旦复旦兮,春华秋实,也借指精英;以“东华”作为校名,寓意在越秀教育发展改革的东风下,“东华实验”定将踵事增华,蓬勃发展。




早在揭牌仪式前,学校就对校内环境进行了升级,包括学校校门、操场跑道、文化墙、操场舞台、至真石、水池、天台运动场以及校园文化等方面都进行了提升改造。



校园环境大升级



▲ 更名后的新校牌已经重新挂牌。


▲ 学校的舞台从原来的10米*2.5米拓宽到15米*3.5米。


▲ 学校操场的地板进行了改造,并移动了升旗台的位置。


▲ 操场一侧增设了健身设施。


▲ 校园一角增加了十六中集团的logo形象雕塑。


▲ 新增喷水池,营造有山有水的校园环境。


▲ 将体现十六中教育集团核心文化的至真石”放置在最明显的地方。


在未来的几年里,十六中和十六中东华实验学校将结成学校改革与发展共同体,本着“共建、共管、共享、共进、共赢”的原则,探索办学理念、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教师培训、学生发展、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行之有效的新途径,进一步发挥十六中的品牌效应和示范性高中的龙头辐射作用,带动十六中东华实验学校办学质量的整体提升。


同时两校将同心协力,按照“英才计划孵化地”、“逐梦工程生源地”和“高职融通试验地”的办学定位,将十六中东华实验学校打造成区域内优质品牌初中,同时致力于创新办学模式,激发办学活力,增强办学能力,提升办学效益,实现创特色、育人才、出经验、争一流的目标,力争十六中东华实验学校初中出口质量处于区内领先水平。








小e对话校长


广州市第十六中教育集团校长王勇



如何理解十六中东华实验学校的托管?

托管其实就是一个学校对另外一个学校进行管理。例如在校园文化师资的方面,十六中将会与东华实验学校形成办学的联合体,一起规划校园布局调整,规划课程,还有师资方面进行相应的交流。在这个学期的开学前,我们十六中本部的一个教导主任,挂任了东华实验学校的副校长,把十六中的文化课程以及是先进的管理理念输入到东华实验学校。


师资方面,现在每周两所学校都会有定期的一个交流,每月都会有一次联合的教研,接下来将会进行相应的测试联考,通过教研来推动整个师资队伍的建设。此外,每周进行集体备课,每个月一次集中教研。在平时的测试,统一使用相应的教辅资料,测验同步,中段检测进行联考和联合分析,通过这样的杠杆原理去推动十六中东华实验学校整个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这样的调整其实对于促进教育资源是不是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越秀区今年总共实施了8项工程,优化和形成了“669”的办学新格局。669其实是指6个教育集团,6个小学学区和9个幼教联盟,通过这样集团化将学校内部的资源整合优化,使孩子们在自己家门口就能够上到好学校,使整个优质的资源汇集每一所学校,也汇集到每一个学生的成长。





这种集团化办学的优势在哪里?


优势就是使校与校之间的教育资源更加优质均衡,满足了人民对优质教育的期盼,也使我们的学生、家长以及学校及社会多方面增强幸福感和获得感。



【图文记者 郭仲然】【编辑 楚韵】

部分图片由学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