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千万不要被这类电话骗了!梅花村街发布电信诈骗警情通报
2021-09-14 22:06:56






日前,梅花村街发布电信诈骗警情通报,称杨箕社区一居民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被骗4.99万元!!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2021年9月7日,事主Z市民在杨箕家中接到一个号称XX通讯管理局来电, 称其名下电话在外地涉嫌黄赌毒犯罪,需要配合当地“公安机关”远程制作电子笔录。 “办案人员”指引事主下载网络会议软件并要求找安静无人干扰的地方按照指示操作,Z市民按指引进入“最高人民检察院”网页(实为假冒网站),在该页面填写了身份证号码、所有银行卡卡号后3位及银行卡密码,之后又按指引打开农业银行APP,将账户资金转到对方提供的指定账号。Z市民此时突然发觉被骗并报警,但已损失49999. 1元。




梅花村街提醒您:公检法无“安全账户”,司法机关不会远程办案。


昨日,越秀公安也发布了越秀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情况一周通报。上周(9月6日-9月12日),越秀警方接到电信网络诈骗警情57宗。其中,梅花村街杨箕社区连续2周进入高发社区。




多发诈骗种类和主要受骗人群:


冒充客服、冒充公检法、刷单兼职、网络贷款和投资理财诈骗警情较高。


受骗人群中,男性和女性比例相差不大,年龄集中在18-50岁,包括有学生、医护人员、财务人员和退休人员等,主要发生在医院、住宅。


越秀警方提醒:


①针对出现的冒充支付宝客服诈骗:

广大支付宝用户接到类似自称官方客服的电话,要求你办理相关业务,否则停用的,一定要亲自拨打支付宝官方客服电话进行核实,不要相信对方提供的联系方式。


②如何防范冒充熟人诈骗:

诈骗分子通过电话、短信,或者微信、QQ等聊天软件,冒充子女、亲友、同事或老板等身份,编造各种紧急情况,要你帮忙转账,同时以赶飞机、开会等不方便为由防止你电话核实,这时候一定不要盲目转账,一定要通过打电话等多种渠道核实清楚。

针对微博用户,诈骗分子会克隆一个微博账号,微博名看起来和受害人朋友微博名很像,而头像、内容都一模一样,然后冒充受害人朋友,谎称自己在国外,再以帮忙办理机票为由实施诈骗。

微博收到朋友私信时,一定要看清楚对方的用户名,涉及资金转账时,要多个渠道核实对方身份。




【类别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