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街区丨榕树下闲谈,广场上嬉戏,旧南海县社区可游可憩
2021-09-15 23:35:40




何处消烦暑,端坐一院中。古时候人们没有风扇空调,栖于树荫下或倚靠在水畔亭旁是他们避暑的方式,自然又惬意,光是想象便已丝丝凉意入心间。


今虽入九月,但暑气仍未消,城市街头烈日当空,让人消了那出门散步的想法。但漫步在越秀区六榕街旧南海县社区的一角,这里常有老人坐椅谈笑、儿童嬉戏玩耍、树梢随风而动,画面悠然惬意。



沿道而游,入目皆是美景


沿着广州市人民公园往中山六路的方向走,不远处便看见充满着近代气息的骑楼群。当看见惠吉西牌坊时,就到了旧南海县社区,它“隐匿”在骑楼的背后。放眼望去,街区自然、静谧又古朴,与背后的闹市相对而立。



沿道而游,一路是景。

巷子两旁坐落着成排的西洋风貌小洋楼,复古的双门木窗向外打开;路边的绿树点缀着红色的灯笼,偶尔有些绿植盆景开了花,更添几分美意。

居民家门前的信箱保有旧时模样,犹在诉说着这里历史悠久;街边的光电交接箱画上了精美的漫画,充满着趣味性和观赏性。

这里还有广府传统婚俗文化馆、咖啡馆、画室、古琴室、美食店等店铺,融合了现代与艺术气息的店面设计,成了旧南海县社区的又一亮点。


升级广场,打造休闲娱乐空间


游到尽头,从惠吉西转到惠吉东,便会见到一个很宽敞明亮的区域,孩童在内打篮球、玩滑板、溜冰、追逐嬉闹;三棵榕树高高大大呈伞状,树下人们三三两两坐着,或相互交谈,或温柔地看着孩子们玩。动态的孩子与静态的大人构成了一幅温馨的画面,令人感叹岁月静好。

这里就是旧南海县社区一角——六榕文化广场,大榕树、红木座椅、宽敞地面……令它成了社区居民的休闲娱乐好去处,从清晨到夜晚,这里总是很热闹。



“广场有时候在晚上还会放电影,大家从家里搬来小凳子,围坐在一起观看,仿佛回到了小时候,十分快乐和怀念。”达叔告诉记者,他在旧南海县社区居住了60几年,对社区一直以来的变化深有感触。他说自改造后,社区变得更有温度和人情味,吸引了许多街坊搬回来居住。


改造后的六榕文化广场变得更宽敞 ,路面重铺成平整的地砖,大榕树经过维护和抽疏后,给广场增添了新活力,还有路灯、座椅、广场标志等变化,给居民带来了便利和舒适感。

活用文化,提升广场精神文明建设


现在的六榕文化广场,不仅是个休闲娱乐的地方,还是个提升精神文明的地方。

六榕文化广场边上打造了《三家巷》浮雕,通过几组浮雕画面展示了中国革命初期先辈们轰轰烈烈的革命事迹,作为社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阵地,开放观赏。



旧南海县社区书记叶露雅表示:“旧南海社区拥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希望无论是社区居民,还是来参观的游客,都能从中了解到旧南海县社区的历史文化。”


此外,六榕文化广场对面还打造了环保生活空间站,空间站内摆放着社区居民进行废物利用、DIY制作的手工艺品,作为垃圾分类宣传阵地,对外开放。



改造社区,居民才是主角


据悉,2018年11月起至2019年10月,旧南海县社区惠吉西、惠吉东一带进行了环境改造,按照“修旧如故”“建新如故”的原则进行建筑修葺。其中,微改造细节由居民决定,一切从便民利民的角度出发。

“个个都是设计师,人人都是受益人。”在微改造前期,社区居委会牵头组织了社区居民、商家成立了“共建共治共享协商会”,共同商议改造事宜;在改造期间还多次召开居民征询意见会。一个个意见经过仔细探讨后施工,再一步步演变成今天的实景图。



“路面修好了、垃圾清走了、墙面干净了、绿树抽疏了、居民楼有晾衣架了、休息座椅多了、楼梯宽敞且安装扶手了、路灯多了、夜晚出行更安全了……”达叔细数着改造后的便民之处。



据了解,旧南海县社区是典型的四老社区,即老人、老房、老街、老区。社区内居住着上千位老人家,所以改造充分考虑了老人家的需求。


“收集改造意见时,居民反馈希望在社区内建一个长者吃饭的地方,后来我们就将一公有物业腾空,打造了长者饭堂。”叶露雅介绍,长者饭堂不单单解决了长者们吃饭的问题,还扩大了他们的朋友圈、生活圈。


“昨日有鱼腩、鸡蛋蒸肉粒、青菜……”中午十二点左右的六榕文化广场,在等老伴过来一起去长者饭堂打饭的李奶奶正向叶奶奶介绍长者饭堂昨日的菜式。


经过交谈,记者才发现原来她们均来自附近的社区,路过广场便在榕树下休息了,有缘坐在了一起交谈。“榕树下有凳子多好啊,这些凳子有照顾老人的心!”今年80多岁的叶奶奶表示,改造后的旧南海县社区是她经常漫步、晒太阳的地方。

漫步旧南海县社区

感受历史与现代碰撞

所产出的美

累了就在榕树下休憩一会

惬意得很~


【类别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