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峥嵘岁月,听老兵讲述战场经历|身边的英雄
2021-09-29 23:34:23




栏目语:

天地英雄气,

千秋尚凛然。


9月30日是烈士纪念日,烈士的功勋彪炳史册,烈士的精神永垂不朽,致敬所有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英雄。在我们身边,同样有一群为了国家安全稳定、繁荣富强奉献了青春和热血的退役老兵,他们投身战场,冲锋在前,展现了炽热而深沉的家国情怀。


今天,小e带领大家寻找身边的宝藏英雄,一起聆听TA的英勇事迹,在红色故事中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奋进力量。


空军机械师周志强:

严谨踏实的“飞机医生”


“我是一名空军机械师,维护飞机的正常运转,保证飞行员的飞行安全,就是我的职责。”当回忆起自己在部队的经历时,老兵周志强如是说。


1932年出生于云浮的周志强,今年已经89岁。当谈及为何会成为一名军人时,他表示:“每个青年心中都有保家卫国的决心,高中毕业后我积极响应祖国的号召,加入部队,成为一名军人。”怀揣着满腔热情,1951年1月,周志强进入空军中南预科总队,接受为期3个月的军事训练,而后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某航空学校,学习空军地勤的科目。“我是机械班的学生,主要学习检查飞机、飞机定期维护、排除故障等知识技能。”他告诉小e,当时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都很高,大家争分夺秒地学习,遇到难题还互相交流探讨。



从学校毕业后,周志强被分配到空军某部队,1953年,他随部队被调到抗美援朝空军前线。据了解,周志强所在空军驻扎在辽宁省丹东市,他隶属空军二十一师某团部,任机械师一职,主要任务就是飞机维护保障,确保飞机飞得起来,能战斗。




周志强,一排右一。


虽然不用在前方与敌军搏斗,但周志强也坚守着自己的“战场”。在他的眼中,飞机就如同空军的“战友”,是一起“并肩作战”的伙伴。因此每次战机顺利返航后,周志强都要和其他机械师第一时间跑出去,检查战机损耗情况,确定维修方案。


“一架战机包含了不同系统,我们要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检查,小到一个零件、一颗螺丝钉,都马虎不得。”面对这一整套复杂的程序,周志强从未懈怠过,他和其他机械师一丝不苟,对每个环节都尽心尽力,确保飞机最终能飞上天。周志强表示“守土有责”,所以他和战友每日都要思考如何尽量维修好飞机,保障好飞机。



周志强(右)与战友合影。


由于身处东北,冬季严寒的天气对周志强来说,是极大的考验。作为一名地勤人员,他和战友们全天都保持着待命的状态,一有任务就立即出动。“北方冬天天气冷,零下二十几度是常态。但是为了确保战机随时可以升空作战,我们坚持故障不过夜。”因此不管有多晚,机械师都坚持在寒冷的室外维修飞机,“气温低也要坚持住,而且我们不能有任何失误,还要尽量快速,尽全力排除故障。”




正因为秉持着一丝不苟、踏实认真的严谨态度,周志强在工作中没有出现过大的失误,经他维修检查的战机均能保持良好的性能。“对一名机械师而言,能够保障飞机时刻处于良好的状态,不出现事故,就是最自豪的。”他也因为表现优异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



周志强的立功证明。


1966年退役后,周志强转业到广州钢铁厂工作。退伍不褪色,他也将军人的优良传统作风带到地方,在岗位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并曾获得单位“先进生产工作者”称号。


周志强曾获得的奖章。


作为一名拥有63年党龄的老党员,周志强表示很感谢党组织对自己的培养,“我会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炮兵连班长韩永宪:

永葆军人本色


“军营生活改变了我,让我知道什么是‘担当’。身为一名军人,不管何时何地都应该保持军人本色,铭记优良传统。”当谈起当兵给自己带来的影响时,韩永宪说道。


1955年出生的韩永宪,今年已经66岁了。和许多热血青年一样,他从小就向往军营生活。“在我的眼中,军人是一个神圣而光荣的职业。再加上我的父亲是老党员,在他的教育下,更加坚定了自己保家卫国的决心。”1976年,韩永宪应征入伍,成为广州军区某部队炮兵连的一名战士。



从普通人到战士,韩永宪首先在部队里接受严格的军事训练。他在学习军事理论、队列训练、射击瞄准训练等过程中,逐步淬炼成为一名真正的军人。“军营里的生活虽然艰苦,但更是一种财富,它让我坚定了意志、磨炼了品格。”


然而1976年的一次野营拉练中,他因训练不幸受伤,导致六级伤残。韩永宪受伤后接受了手术治疗,依旧坚持在一线训练。由于表现突出,他还多次获得连队嘉奖。




1979年2月,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韩永宪随部队奔赴战场前线。


身为炮兵连的班长,韩永宪要带领战士们配合连队作战计划,压制、摧毁敌方火力,支援、掩护步兵的战斗行动。他表示,炮兵连执行任务是非常讲究配合的,一个战斗炮班一般由多人组成,包括传达指令的班长,负责瞄准目标与击发的一炮手,负责开闭炮膛的二炮手等。“因此,我们每个战士都需默契配合、协同作战。”




在往越南境内突进的过程中,由于地形复杂,道路难行,韩永宪和战友们碰到了不少难关。如越军炸毁了东溪以东的班翁水库,“碰到班翁水障时,我们的战士争分夺秒抢修排水,成功克服障碍后终于能够通行,后勤供给重新恢复通畅。”


韩永宪获得的纪念章和纪念杯。


1979年底,韩永宪转业到广州市金属材料公司工作。在地方,他将部队的光荣传统发扬光大,始终保持着谦虚谨慎的态度,廉洁奉公,吃苦耐劳,提升业务技能。


从1977年入党至今,韩永宪已有44年党龄,他说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而我们也应该记住那些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赓续精神血脉,“希望年轻人们能汲取奋进力量,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