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首个!雅荷塘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今日正式挂牌!
2021-10-13 00:12:05





家庭教育作为素质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是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密切配合,共同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是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了给每位孩子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进一步加强学校与家长的沟通和联系,从家庭、学校、社会三维立体角度开展教育,10月11日,越秀区雅荷塘小学正式成立北京街道雅荷塘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并举行了挂牌仪式。






仪式开始前,雅荷塘小学校长陈敏婷、副校长徐凤娆解读了设立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的意义。






随后,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会家庭教育专业培训园相关代表给雅荷塘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进行了简单的授牌仪式。









据悉,雅荷塘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聘请了2名专家顾问和2名导师,下设站长1名,并聘请教师、社区党委书记、家长代表等12人为服务站的核心成员,一起致力于服务站的建设。




雅荷塘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站长孙静介绍称,工作站成立之后将分三步走:

第一 面对教师群体,每月进行定期培训;

第二 结合社区资源,共同开发适合进行指导家庭教育工作的资源,通过社区收集家长的需求,为家长提供服务制订具体计划;

第三 根据家长切实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线上线下的工作坊,让科学的家庭教理念深入人心,同时也通过开展个案咨询,服务有需要的家庭。


“作为学校和教师,我们一直都在开展家庭教育工作。工作站的成立,让这项工作更加具有系统性、专业性。首先,工作站不仅直接服务家庭,也为广大教师提供了继续深入学习的平台,让更多的老师具备专业技能。其次,工作站让教师参与指导家庭教育工作时更加明确目标和意义,例如,教师不仅仅面对学生传授知识和技能,我们也有责任和义务指导家长在家中做好家长的角色,为孩子提供完整的、科学的接受教育的环境。”



雅荷塘小学校长陈敏婷:


雅荷塘小学历来重视家、校、社三位一体合作共育。疫情期间,学校为家长线上家庭教育提供指引,家长线下实践反馈提升,家校合作更有默契。后疫情时代,学校创造的“云端”家校共育新模式,让家、校沟通更加与时俱进。学校申请建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也是致力于将学校和家庭的教育工作推向更高的发展平台的又一举措。





雅荷塘小学副校长徐凤娆:


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方协同的德育体系,有利于实现教育时空闭环,实现德育效果的最大化。随着“双减”政策的实施,家庭、学校、社会共育将成为新常态。希望雅荷塘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能在广东省德育研究会专家的引领下,发挥学校统筹作用,不断创新协同方式,激发家庭力量,整合社区资源,构建起高质量的家校社协同育人体系,促进孩子综合素养的提升,为国育才,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北京街雅荷塘社区党委书记周贤升:


北京街雅荷塘社区依托雅荷塘小学,将承担起开创家庭、学校、社会三者一体教育新局面的重担。作为街道和社区,我们虽然没有处于教育的主导地位,但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都生活在社区之中,为学校和家庭提供更多更便捷的社区教育资源,是我们社区工作的责任所在。





家长代表张园媛:


我们的孩子出生在新世纪,作为新世纪的父母,我们不能凭着感觉教育孩子或者模仿我们父辈的方式教育孩子,而是应该不断地学习,成为有智慧的家长。家庭、学校、社会是相互联系和相互推动的,相信只有家庭、学校、社会共育,才能为孩子撑起一片灿烂的天空,期待雅荷塘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能成为我们合作共育的家园!




消息来源:雅荷塘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