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小学举行纪念少先队建队72周年主题队日活动,精彩现场请戳→
2021-10-14 10:35:30





10月13日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纪念日,为凝聚奋斗朝气、激发奋斗精神,深化朝天小学少先队“战疫·杏林研学”活动成果,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少年儿童的文化自信与健康素养,朝天小学于今日上午举行了纪念少先队建队72周年主题队日活动。





朝天小学党支部书记张绍泉表示,对于每一名少年儿童来说,每年的10月13日都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今天我们迎来了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2周年,在少先队所走过的风雨征程中,有些人永远都不会被我们忘怀。他们或用英雄般的壮举,或用平凡的感动,让一代又一代少先队员接受着精神的洗礼,垒筑起一道道坚硬的精神长城。”他鼓励朝小学子们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做一名自信的、感恩的、奋斗的少先队员,用奋斗去书写美好的人生。




在朝天小学少先队的建设工作中,除了有学校少工委的支持,“团建带队建”也是其少先队建设的重要路径。



小e了解到,2020年朝天小学成立了杏林中队,并正式启动“岐黄薪火”计划。这一年来,朝天小学少工委与广东省中医党、团委密切合作,借助省中医专家团队的技术力量,以多种形式帮助朝天师生了解更多的养生知识,共同宣传中医药的文化魅力,开展中医研学活动。


在研学活动中,朝天队员收获满满,他们不但了解了中医知识,还提升了思辨创新能力。为继续宣传中医药养生的疗效及文化魅力,提升研究性学习成果的科技含量,朝天小学少先队员今年将继续在杏林中队校外辅导员的指导下进一步开展深入学习,了解更丰富的中医药知识。现场,校方宣读了杏林中队校外辅导员聘任名单,并向他们颁发聘书。




花儿的成长离不开肥沃的土地,花儿的开放更离不开温暖的阳光。一直以来,朝天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和中队辅导员就如温暖的阳光,引导学生走进宽阔的知识海洋,指引同学们一路前行。活动中,校方宣读校外辅导员和中队辅导员名单,并分别为他们颁发聘书。




主题队日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一场特别的赠书仪式。原来,医学博士、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主任中医师曾科学特意向朝天小学赠送了一批自己撰写的儿童中医启蒙系列读物——《藏在成语里的中医》。“中医是中华民族的瑰宝,蕴含着丰富的精神内核。而我们生活中运用得很多成语,如‘杏林春暖’‘肝胆相照’‘脉络贯通’等,其背后都包含了许多中医知识。将中医与成语结合起来,可以帮助中小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医,学习中医。”




曾科学表示


自己从事中医临床十余年,在与上小学的女儿交流中更是亲身体会到普及中医药文化的必要性,于是花了将近一年时间,收录与中医相关的成语,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让学生体会到中医成语故事的乐趣。“我的女儿读五年级了,她很喜欢这本书。我也希望能通过这种诠释中医药文化的方式,让孩子们懂得善待身体、善待心灵。”




▼为在徽章大赛以及教师节“特别的奖给特别的您”活动中获奖的学生颁奖。





▼分别为国旗护卫队、鼓号队、广播站的队员颁发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