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翻了!以后有旧衣服千万别急着扔,植物染让这些衣服有了“新生”!
2021-10-19 13:37:25





众所周知,

植物染的衣物颜色自然、质朴,

有历久弥新的温馨感,

植物染对肌肤更健康也更环保,

还自带一股草叶香……






淡淡的如水彩质感般的印染花纹,

光看着都是一种享受。


今天的广报老年大学北京街学院

邀请学员们一起体现“植物染”的乐趣!





什么是植物染:

(老师作品展示,郭仲然摄)

植物染是一种取材于植物色素古老又环保的染色技术。我国是最早使用植物染色工艺(简称植物染,又称为草木染)的国家之一。


植物染中取材于蓝草(马蓝、蓼蓝、木蓝、崧蓝等)的蓝染技术目前已经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核心环保技术是利用微生物发酵法,还原植物中的靛蓝色素再进行(氧化)染色。例如国家非遗项目香云纱染整技艺,广东省非遗项目墩头蓝纺织技艺,这些都是植物染。



本次的植物染旧衣改造课程,邀请到广州市植物染技术研究会会长黄惠雄和助教老师李映达为学员们授课。






老师们首先让学员们了解什么是植物染以及染色的步骤、方法等,然后让学员们将自己带来的白衣服进行扎染改造。




据悉,植物染的步骤分为设计造型、浸染染料、沥干作品、洗晾作品这四步。


在老师的指导下,学员们利用包珠扎法、方形风琴扎折法、圆心捆扎等方法,为衣服设计出不同的纹样。



热衷学习的学员们,还特意准备了2、3件衣服,尝试不同的扎染方式。最终,原本要淘汰的衣服经过精心设计,摇身一变成为独一无二的新作品!







学员们作品展示











课后问题回答





1.怎样才能买到这些植物染料?

回答:前往购物平台搜索“靛蓝染料”。要看清楚说明,染料是蓝草。不要买错化工的环保染料。


2.植物染后的衣服如何存放?

回答:回家用清水洗干净,阴干。放2-3天让染料与布料紧密融合。穿着前一两天,用浓盐水浸泡半小时,清水洗干净,阴干后就可以穿。


穿着后用酸碱度是中性清洁剂清洗,例如肥皂、洗手液、洗洁精。经过以上操作纯棉布料不会有浮色出现。如果是含有化纤的布料,仍会有少量浮色出现,多清洗即可。如不急着穿着,放置时间长一些,发色效果更好。



各位街坊,

这种新方法你掌握了吗?

记住以后旧衣不要乱扔啦!






接下来,广报老年大学北京街学院将于10月28日举办健康汤养课程。有兴趣的居民敬请留意本公众号的推送,获取报名方式!





图片来源:北京街文化站 谢盛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