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讲座、季度生日会、上门送祝福……华乐街敬老月活动温馨开展
2021-10-21 13:15:55





金秋十月,是重阳月,也是敬老月,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爱老、敬老的优良传统美德,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文化气氛,丰富社区长者精神文化生活,共建共享老年友好社会,华乐街在整个十月期间为社区长者举办了多场形式不一的重阳敬老主题系列活动,包括健康保健讲座、季度生日会、上门为独居高龄长者送节日祝福等。


急救培训 掌握技能



为了加强老年人以及家属、护理员的急救知识,强化急救技能,科普老年人健康知识、帮助更多老年人了解自身身体健康状况,建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敬老月,华乐街长者服务中心为社区长者分别举办了两场“关爱老人、‘救’在身边——社区急救技能培训活动,此次活动也是广州市第八届公益创投“为爱同行,善满社区”认知症老人社会照护服务的系列活动之一。



长者参加健康急救知识培训时的演练环节。



长者参加健康急救知识培训时的演练环节。



长者在认真听讲急救的理论知识。


季度生日会 边玩边锻炼



同时,为了扩大社区长者的社交网络,丰富老人家们的文娱生活,增添重阳敬老爱老气氛,长者服务中心还邀请了第四季度生日的长者共聚一堂,欢庆生日。


活动期间,负责组织的社工在生日会中设计的新颖小游戏获得了“老朋友”们的热捧,尤其是“最强大脑”小游戏!游戏规则为社工随机抽取10张扑克牌,让长者限时1分钟记忆扑克牌的数字及花色,随后让长者凭借记忆在扑克牌堆中寻找到正确的牌。许多长者尝试不同的方式去记忆,有些选择团队合作,每人分工记忆两张扑克牌;有些选择联想记忆,把相连的数字先记住,再记忆花色。


几轮游戏下来之后,很多长者都表示,“这个太有趣了,我活了这么多年,第一次这么玩扑克牌,而且可以锻炼大脑,太好玩了!”活动结束后,社工跟长者们解释,这次生日会中的小游戏并不单单是为了让大家开心,更是为了预防老年认知障碍,锻炼大脑反应力而精心设计的小游戏。




最强大脑小游戏。



邀请本场活动最年长的寿星为大家切蛋糕。



长者大合照。


高龄独居长者 关怀慰问送到家



重阳的关怀不只送到了社区乐龄长者的手上,独居高龄长者同样也是重阳敬老活动的惠及对象。有鉴于独居高龄长者行动不便,平日外出较少,与外人交流沟通的机会不多,华乐街长者服务中心社工为此准备了实用、贴心的节日慰问品进行逐一的上门探访,让长者们感到来自社区的关怀和牵挂,也从中了解长者的养老需求,有针对性地为长者的养老生活排忧解难。很多长者已经接近九十岁高龄,看到社工来访时,拉着社工的手表示,“谢谢党和政府对老人家的关心!”


社工探访独居长者。







消息来源:华乐街道办事处 华乐街长者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