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运动、不挑食,保持心态平和……看人民街112岁老人的长寿之道
2021-10-21 13:19:03


上一周,小e报道了 《越秀目前最长寿的人,原来是人民街的他……看越秀如何打造幸福养老样板》一文,吸引了很多街坊的关注。


全区最长寿的老人究竟多少岁呢?
他是否有什么长寿秘诀吗?


为了一探究竟,

小e采访了谭增老人的家属,

了解百岁老人的生活习惯

和长寿妙招。


1909年出生的谭增老人,今年已经112岁了。自2017年其妻子去世后,谭老的居家生活及一日三餐便由外甥女和外甥女婿照顾。据悉,谭老退休前是海珠市场的职工,以卖鱼为生。他在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挥洒汗水辛勤劳作,为社会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前两年,由于谭老不慎跌倒,弄伤股骨,需要依靠轮椅代步,其外甥女和外甥女婿便与他一同生活,照顾其日常起居。


“我的舅舅是个很勤劳的人,他平常不抽烟、不喝酒,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生活习惯。”


谭老的外甥女婿陈护祺说道。陈护祺还告诉小e,谭老年轻的时候,每天都需要很早起床工作。历经艰苦生活的磨炼后,谭老依然将健康自律的生活习惯保持了下来。退休后,他每天早上都会早起锻炼,活动筋骨。现在,谭老虽然行动不便,没办法运动了,但他依旧早睡早起,“舅舅现在晚上7点多就睡觉了,第二天早上6点多起床。”




在饮食上,谭老保持均衡的膳食习惯。陈护祺表示,舅舅特别喜欢吃鱼,尤其是鲩鱼,基本上每周都会吃1—2次。


“我们每天都会问他想要吃什么,舅舅想好后,我们便去买菜备菜。”由于谭老年纪大了牙口不好,陈护祺说他们在做菜时会将食物煮得烂一点。除此之外,谭老还特别喜欢吃芋头和香蕉。


每天,陈护祺都会推谭老到村口的大榕树下与其他老人闲聊。


“我在早上和下午这两个时间段推舅舅到外边,他喜欢和人聊天,同时还可以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


陈护祺表示,舅舅很随和、平易近人,平常遇事不容易急躁生气,待人接物友善。除了爱和邻里街坊聊天,谭老在家还会看电视、听收音机,他最喜欢看的节目是体育频道。“舅舅喜欢看足球比赛,他在看电视的时候还会和我们讲老一辈的足球运动员。前段时间奥运会,舅舅也有观看比赛。”


为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近日,人民街青兰里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上门慰问探访谭老,并送上慰问品。探访过程中,工作人员与谭老亲切交谈,了解他的生活近况。谭老对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的到访感到非常高兴,并表示会乐观积极面对人生,安享晚年。


图片由青兰里社区居委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