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厨房里的中药有什么秘密呢?快和朝小学子一起去探索!
2021-10-21 13:42:40





古语有云:“药食不分家。”中药在生活中无处不在,我们每个家庭的厨房里,就有一些既是做菜的调料,又能预防和治疗疾病的中药。为传承中医药传统文化,帮助学生了解更多的养生知识,10月19日,一场精彩纷呈的中医药研学活动在朝天小学开展。








朝天小学2020年就成立了杏林中队,并正式启动“岐黄薪火”计划。这一年来,朝天小学少工委与广东省中医院党、团委密切合作,借助省中医专家团队的技术力量,以多种形式帮助朝天师生了解更多的养生知识,共同宣传中医药的文化魅力,开展中医研学活动。


为继续宣传中医药养生的疗效及文化魅力,提升研究性学习成果的科技含量,朝天小学少先队员今年将继续在杏林中队校外辅导员的指导下进一步开展深入学习,了解更丰富的中医药知识。


10月19日下午,来自广东省中医院岭南甄氏流派团队的张溪医生便以“藏在厨房里的中药”为主题,带来了一节贴近生活的研学课堂。






研学课堂现场






“大家在平常的生活中,有留意到厨房中‘藏’有什么中药吗?”

“生姜、大蒜、花椒、红枣……”


研学开始,同学们的热情便被点燃。主讲医生以生活中常见的食物为例子,带领大家走进中药的世界。


“同学们说说,我们常吃的白切鸡里面会放什么配料呢?”“生姜。”


在轻松和谐的互动中,张溪医生向同学们介绍了生姜、蒜白、红枣、紫苏、银耳等常见中药的功效与作用,课堂上干货满满!






只见同学们认真记录笔记并踊跃举手回答问题。为了引导学生做思辨创新好少年,为他们提供适合的亲身实践和锻炼的多种平台和机会,主讲医生还鼓励同学们在课后多留意“藏在厨房里的中药”,认真观察仔细思考,并学以致用,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




据悉,本学年,朝天小学各个年级都会围绕“岐黄薪火”计划开展不同主题的中医药研学活动,如四年级的主题即为“玩转杏林,‘粤’享生活”。


“我们希望在教给孩子们中医药知识的同时,还能培育他们的家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让大家在学习的过程中加强对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岭南广府文化的认识。”四年级级长梁丽霞介绍道。她还表示,与去年不同,今年的学习内容会更加贴近学生生活,如课程设有诊断篇、中药篇、节气篇、保健操篇等,“为的是在开拓学生视野的同时,还能引导同学们将知识转化为实践,了解中医文化,关注个人身心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