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旧南海县社区上榜首批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2021-10-21 14:38:24





好消息!


10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了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名单,广州7个社区上榜,其中包括了越秀区白云街东湖新村社区和六榕街旧南海县社区。


什么是老年友好型社区?

六榕街旧南海县社区是如何成为

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的?


跟着小e一起来看看~

六榕街旧南海县社区位于广州市越秀区,占地面积为0.136平方公里,辖内常住人口有3000多人,60岁及以上的老人有800多人,其中80岁及以上的老人家有400多人,是一个典型的老人社区。




针对社区特点,旧南海县社区以“三心”——围绕中心、强化核心、凝聚人心为目标,通过做好“三单”——群众下单、街道接单、共建做单,以社区微改造为契机,增强社区适老化改造,实现服务“零距离”,凝聚“向心力”,将工作做到群众心坎,将社区打造成为配套齐全、服务周到、生活便利、优美宜居的老年友好型社区。




改造居住环境,创建宜居社区


旧南海县社区是典型的老街区,2018年微改造机会到来后,旧南海县社区紧抓改造,在改造中对72处传统风貌建筑线索予以修缮整治,进行外立面清洗,社区实现“三线”下地、“四网”融合,完成道路铺装、排水管网整治、雨污分流、小区视频监控安装等工程,老旧社区焕发新活力。




在改造过程中充分考虑了老年人的需求,如进行路面修整,确保路面平整安全;在老年人集中活动的长者饭堂、文化广场等,设置了斜坡、增设扶手,张贴无障碍设施温馨提示;在长者饭堂设置适老化公共坐厕,配置扶手和紧急呼叫设备;增设休息座椅、更新路灯和装饰灯约100盏等,让老年人便捷出行和生活。




完善15分钟社区生活圈,打造便利社区



旧南海县社区链接多方资源,为长者提供助餐配餐、康复护理、紧急救援、辅具租赁等多样化服务,大大提高社区服务便利性。

同时,围绕老年人健康、养老、文娱等需求,旧南海县社区完善15分钟社区生活圈,并在此基础上拓展出10分钟养老服务圈,为社区长者提供便利可及的服务。



目前旧南海县社区以社区党群服务站为中心,设置了社区星光老年之家、长者公益食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六榕街颐康中心、六榕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等,为长者提供日间照护、送餐配餐、文化娱乐、康复护理等多样化服务,让长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舒心的养老新生活。


营造孝亲敬老氛围,共建幸福社区


为了营造孝亲敬老氛围,拓展老年人的社交圈,旧南海县社区组织开展了多项活动,包括组织青少年开展敬老爱老助老宣传教育;组织党员、志愿者上门探访慰问长者;组织思媛社工站开展家庭养老照护培训及服务;举办中秋游园会、端午包粽子、重阳节慰问等传统节日活动;加大对“敬老文明号”和“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的宣传等。



同时,针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康乃馨家庭)问题,旧南海县社区设立康乃馨家庭关爱阵地“金色家园”,提供“五送”特色服务项目,即“送午餐、送医疗、送关爱、送随访、送互助”,通过人文关怀、经济帮扶、医疗救助、养老服务等,支持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康乃馨家庭)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医疗、送餐、随访等服务。


提升社区养老质量,建设智慧社区


旧南海县社区提高为老服务信息化水平,联合中国联通公司进行5G智慧社区建设,依托5G科技对社区长者进行智慧化、健康化管理;链接六榕街颐康中心实行家庭建床智能化改造,安装视频监控、紧急呼援、烟雾报警器等智能设备,实现智能健康养老产品进社区进家庭;与元知科技公司共同开展老人智能手环派发活动,通过智能手环,家中的年轻人实时了解长者的心率、血压、血氧、出行和摔倒警示等情况;与社卫中心合作,在长者食堂配备多功能体检一体机,方便长者在社区进行健康体检,数据自动上传线上健康档案。



社区的大小变化,老街坊达叔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从小在这里生活的他感叹,社区环境、服务变好了,自己也住得更舒服了。


消息来源:越秀区卫生健康局、六榕街旧南海县社区居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