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城市美容师|黄花岗街环卫站巡检员田洪波:哪儿脏乱我就往哪儿去
2021-10-23 00:07:05


栏目语:

晨曦朝露去,披星戴月归。天未亮时,他们用忙碌的脚步声唤醒沉睡的城市;夜愈黑时,他们披星戴月把人们送入酣然的梦乡,他们就是被誉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


为了保障大家的正常生活、维护城市的干净整洁,无论是烈日当头还是风雨交加,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用勤劳迎接晨曦,用汗水扮靓街巷。10月26日是环卫工人节,微社区e家通越秀矩阵联合广州越秀发布推出专栏报道,走进社区带领大家认识我们身边这群在平凡岗位却发挥着重要作用的TA们。



今年42岁的田洪波是黄花岗街环卫站的巡检员,从事环卫工作6年以来总是兢兢业业,和站内所有的环卫工人一样,冬战三九严寒,夏搏酷暑三伏。环卫的工作总是累人的,但每当看到川流不息的车辆和熙熙攘攘的人群行走在宽敞清洁的马路上,有种莫名的使命感、自豪感便会在田洪波的心中油然而生。







积极肯干、认真负责、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这些词,都是田洪波的同事对他的评价。有别于其他包干一个社区的环卫工人,在巡检员岗位上的田洪波包干的是整条黄花岗街——每天,田洪波都会开着电瓶车在街内的大街小巷巡查,当发现哪里是卫生死角、哪儿清扫的不够干净、哪儿堆放了无主余泥,他就会立刻挽起袖子下车开干,按他的话说就是“哪儿脏乱,我就往哪儿去”。




尽管环卫保洁工作量大、作业时间长,但不管怎么辛苦,田洪波都从来没有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而是尽自己所能全身心投入到本职工作上。“我真的没觉得很辛苦。”田洪波说,刚开始因为稳定而选择了这份工作,但久而久之,他是真正爱上了这个职业。


“脏了就去洗一下,累了就坐下来歇会儿,这都不是什么事儿。”这位爽朗率直的湖南汉子认为,只要干得开心,干得有价值,这就是一份值得投入和付出的好工作。




除了日常工作外,入行前曾做过修车师傅的田洪波现在还是环卫站里所有工作用车的“老父亲”。


“无论是车子没油了还是哪个零件出现了问题,找波波总没错。”环卫站的工作人员告诉小e,无论是不是田洪波负责的工作,只要跟他说一声,他都能不计较个人得失地前来帮忙,是大家能放心依靠的“老大哥”。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辉煌亮眼的业绩,平凡的岗位上只有埋头苦干的点滴。“宁可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等高大上的漂亮话语,淳朴的田洪波不会说,而在接受小e采访过程中,田洪波因为发现了路边出现了些许脏污,立刻拿起车后的高压水枪对道路进行喷洒清洗,以实际行动捍卫着这片土地的干净整洁。


社区工作中,总是不能赢得所有人的理解,环卫岗位同样也是。田洪波说曾经试过在收运垃圾中,遭居民高空投掷玻璃瓶以表达不满,“委屈肯定有,但在街道领导的关怀,和站里同事之间的互相开导下,很快就释然了。”



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是大家各自的分工不同。坚定自己选择的田洪波干一行爱一行,而命运也总是偏爱那些努力生活,积极向上的可爱人儿,据悉,因为工作表现出色,田洪波入选2021年度市级“优秀城市美容师”候选人之一。夕阳斜照下,镜头下的田洪波,肤色虽然黝黑,但他的脸上尽是踏实而又满足的笑意。



环卫工人节快到了,大家在日常扔垃圾或者出门路过时,见到这些蓝色身影,不妨跟他们说一声:“谢谢你们,辛苦了,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