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城市美容师|席先建:环卫工龄21年,为整洁靓丽的街区出力而幸福
2021-10-26 12:41:27

                                                                         



晨曦朝露去,披星戴月归。天未亮时,他们用忙碌的脚步声唤醒沉睡的城市;夜愈黑时,他们披星戴月把人们送入酣然的梦乡,他们就是被誉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

为了保障大家的正常生活、维护城市的干净整洁,无论是烈日当头还是风雨交加,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用勤劳迎接晨曦,用汗水扮靓街巷。10月26日是环卫工人节,微社区e家通越秀矩阵联合广州越秀发布推出专栏报道,走进社区带领大家认识我们身边这群在平凡岗位却发挥着重要作用的TA们。


早上5点多,简单洗漱穿衣后,席先建就开着一辆装有打扫工具的小三轮环卫车出门,驶往他所负责的片区,开始新一天的城市“美容”工作。

席先建是六榕街的一名环卫工人,同时也是环卫班长,带领着13位环卫工友负责从净慧路口到东风路口间的百灵路、六榕路、净慧路等路段的清洁,一起以扫帚为笔,以马路为纸,描绘出靓丽的城市画卷。        


“我们每天的工作就是让市民看到一个整洁漂亮的环境。”席先建说。




早去晚归、暑去寒来,今年已经是席先建从事环卫工作的第21个年头。2000年2月刚来广州的席先建跟随妻子成为一名环卫工人,初时也曾排斥过这份常给他带来异味的工作,但后来却慢慢地喜欢上了它。

“那时候能在广州找到一份稳定工作是很好的,但刚开始我也像大多数人一样排斥这份工作,不过渐渐地我喜欢上了它,一干就是半辈子。”席先建表示,大家所认为的环卫工作脏、苦、累的确存在,但其中的甘也只有行内人才能体会。他说环卫工作虽是力气活,但也需要花心思,看到变得洁净靓丽的道路有自己的一份力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现在的环卫工具像扫地车、洗地车、垃圾转运车等升级了很多,比以前手工洗地轻松太多了,”席先进现在依然记得在非典时期的环卫支援工作,那时候他在广州火车站、海珠广场、一德路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方推着小型水车,用人力清洗地面,有些污垢还要用清洁球去擦,“那时候没有害怕,也没有觉得辛苦,有需要支援我就去了。”他说。

环卫班长的日常工作之一就是巡查,席先建每天开着小三轮环卫车在各道路巡查,扫垃圾、清淤泥,哪里需要支援就去哪里。在巡查中若发现有大件杂物、垃圾分类点的灯或水龙头等设施坏了就立刻上报环卫站,确保及时发现和清除。每天巡查完所管理的路段,清理完垃圾,等所有工友下班后席先建才离开。        


二十多年来,席先建一直坚守在环卫一线,不怕苦、能吃苦,日复一日地维护着广州的整洁,同时也见证了这座城的一些变化和发展:路面更平整宽敞、清洁工具逐渐机械化、市民文明素质大大提高……因在工作中出色的表现,席先建获评了区级“优秀城市美容师”“百名环卫之星”“百名服务之星”等荣誉称号。        

据六榕街环卫站副站长唐小爱介绍,像席先建和张永秀一样的环卫“夫妻档”,六榕街环卫站有10对以上。环卫站现共有130多名环卫工人,年龄大多在40-50岁间。他们日常风里来雨里去、不怕脏不怕累地维护着六榕街街巷的整洁。疫情期间,他们还经常支援各方,如搭建帐篷、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收垃圾等。“每天在清洁工作之余,环卫班长们还要上门收垃圾,在不同的社区来回穿梭,但他们都没有抱怨过。”唐小爱说。


因为有环卫工

我们的城市才更美丽

10月26日是环卫工人节

一起祝城市美容师们节日快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