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们,您辛苦了!
2021-10-26 12:43:58





       

栏目语:


晨曦朝露去,披星戴月归。天未亮时,他们用忙碌的脚步声唤醒沉睡的城市;夜愈黑时,他们披星戴月把人们送入酣然的梦乡,他们就是被誉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为了保障大家的正常生活、维护城市的干净整洁,无论是烈日当头还是风雨交加,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用勤劳迎接晨曦,用汗水扮靓街巷。10月26日是环卫工人节,微社区e家通越秀矩阵联合广州越秀发布推出专栏报道,走进社区带领大家认识身边这群在平凡岗位却发挥着重要作用的TA们。


北京街环卫工人        

林朝进

——年近六旬主动承担“最危险的事”


       


一面写着“风雨同行”的锦旗送到北京街环卫站,以表达对环卫工人们辛勤付出的感谢,林朝进就是其中一员。今年11月即将满60岁退休的林朝进,加入环卫行业已有23个年头。在惠福西路398号被列为中风险地区封闭管理时,年近六旬的他连续多日在高温下,穿着防护服、戴着防护镜、背着120升的垃圾桶爬上9楼,挨家挨户,逐层逐栋地收垃圾。“自己选的工作,就要尽全力做好。我们都习惯了体能消耗的工作,所以我不怕这个工作困难,也不怕有危险。再难的工作也需要人完成,我觉得我可以,所以我主动上了!”


黄花岗街环卫站巡检员        

田洪波

——哪儿脏乱我就往哪儿去


       

(胡瀛斌/摄)


自2015年开始从事环卫清扫保洁工作,田洪波和所有环卫工人一样冬战三九严寒,夏搏酷暑三伏。虽说环卫的工作总是累人的,但每当看到宽敞的马路被自己打扫干净,一种莫名的使命感、自豪感便会在田洪波的心中油然而生。积极肯干、认真负责、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是同事对他的评价。不同于其他包干一个社区的环卫工人,巡检员田洪波包干的是整条街——每天,他都会开着电瓶车在街内的大街小巷巡查,当发现哪儿存在卫生死角、哪儿清扫还不够干净、哪儿堆放了无主余泥,他就会立刻挽起袖子下车开干,按他的话说就是“哪儿脏乱,我就往哪儿去”。


华乐街环卫站工人        

李丽萍

——她的扫帚比她还高


       

(胡瀛斌/摄)


“她工作勤快,特别是面对临时应急任务,总是能积极响应,努力完成任务。”“人虽娇小,但是拿起比她高的扫帚、拉起足有几百斤的垃圾桶时却能走得又快又麻利。”说起李丽萍,上至环卫站站长,下至普通同事,大家都称赞不绝。身材娇小纤细,个子不高,但扛起2米高,重约4斤的大扫帚工作时,李丽萍却面不改色,还越干越起劲。一年四季当中,李丽萍觉得最难熬的莫过于夏天。为了做好防晒,她还会在短袖环卫服的基础上再套上个长袖套用来阻挡紫外线,“真的挺难受。”不过让她窝心的是,一些热心的街坊总会时不时地塞过来一些水果、冷饮,“这里的居民都很好,所以即使累点也没关系,很值得。”


农林街环卫工人        

陈红

——拾金不昧传递温暖善举


       

在农林街的环卫队伍里,陈红算是一个“年轻人”,加入这个队伍也就4个年头。环卫保洁是一项经常重复、复杂且繁琐的工作,不少人因为工作劳苦枯燥而中途放弃,但陈红却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严格按照清扫保洁标准和要求,不仅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还多次因捡拾到遗失失物并及时主动归还失主而受到表扬。10月15日上午,陈红在竹丝岗四马路的口袋公园进行保洁时捡到一部手机,经过多方确认后才找到失主,归还手机。当失主想要给予报酬的时候,陈红拒绝了并表示:“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把东西归还失主是最基本的素质,也是站内平时对我们员工的最基本要求。”                  


光塔街环卫站质量监督员        

孙红霞

——看到干净的路面,我的内心就很满足


       

1966年出生于湖南的孙红霞,是光塔街环卫站的一名质量监督员。自25岁入行开始,她已在环卫行业深耕了30年。作为一名质量监督员,孙红霞每天都骑着一辆小三轮,穿街过巷地巡逻街面。哪里的卫生没清扫干净,她就下车清理垃圾;哪块区域的保洁工作做得不到位,她就认真记录下问题……在负责地做好监督工作的同时,孙红霞更是身体力行地清洁街巷卫生。无论寒冬酷暑还是旭日夕阳,孙红霞总是要比单位规定的时间早到岗、晚下班,“身边很多工友都问我为什么这么有精力,但说实话我真没觉得累,也许它早已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只要能看到干净的路面,我的内心就很满足。”                  


六榕街环卫工人        

席先建

——能为洁净靓丽的道路出一份力而感到幸福




早上5点多醒来,简单洗漱穿衣,席先建就开着一辆装着打扫工具的小三轮环卫车出门,迎着风缓缓地驶往负责的片区,开始新一天的城市“美容”工作。他是六榕街的一名环卫工人,也是环卫班长,带领着13位环卫工友一起以扫帚为笔,以马路为纸,描绘出靓丽的城市画卷。“我们每天的工作就是让市民看到一个整洁漂亮的环境。”席先建说。早出晚归、暑去寒来,坚持在环卫一线第21个年头的席先建也获评了区级“城市美容师”“百名环卫之星”等荣誉称号,见证了清洁工具逐渐机械化、市民文明素质大大提高的变化和发展。看到洁净靓丽的道路有自己一份力,他觉得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珠光街环卫工人        

张先平

——看到哪里有需要便往哪里去




张先平是珠光街环卫站机动组的一名环卫工人,平日里负责扫地、搬运垃圾、清洗垃圾桶等工作。从业6年多以来,张先平积极向先进代表学习,细心完成每一项工作。“工作上要有自觉性,看到哪里有需要便往哪里去。”每天张先平都会在管理片区巡逻,路面出现杂物、有废弃玻璃需要回收……哪里需要他,他就第一时间在哪里出现,迅速将垃圾清扫干净。凭着出色的表现,张先平先后被评为“越秀区百名环卫之星”“珠光街环卫站先进个人”等称号。


洪桥街环卫工人        

邓宅英

——一切的劳动都是值得的


       

邓宅英来到洪桥街环卫站工作至今已有6年多的时间。刚开始负责扫地任务时,高强度的工作量让她有些不适应。渐渐地,邓宅英掌握了工作要领,并与街坊们熟络起来。2018年,邓宅英转岗成为一名收费员。如今,她白天负责搬运大件垃圾,清理垃圾投放点,晚上入户收取卫生管理费。自推行垃圾分类制度以来,邓宅英积极向街坊们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倡导群众一同加入到营造绿色生活的行动中。每当听到街坊们发来的问候和赞许,邓宅英总是倍感温暖,觉得一切的劳动都是值得的。                  


白云街环卫工人        

杨德立

——应该用最快的速度做最好的事


       

20年前,一份兼职的收运垃圾工作给杨德立带来了深远的影响。2018年,他来到白云街环卫站,加入应急机动组,负责高压清洗、搬运杂物等多项工作。杨德立表示,作为一名环卫工,就应该用最快的速度做最好的事。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杨德立根据安排完成好防疫物资搬运、劝导群众戴好口罩等任务。在越秀区环卫行业劳动竞赛中,杨德立与队友协同合作,凭着精湛的技术夺得比赛三等奖。        


大东街环卫站的质检员        

高富愿、高小磊

——“环卫父子兵”齐齐上阵



(左一为高富愿,右一为儿子高小磊)


在大东街环卫站,有这样一对“父子兵”:父亲高富愿是大东街环卫站的一名质检员,从事环卫工作已有23个年头,儿子高小磊如今与父亲成为了工作上的“好搭档”。父亲对市政马路进行环卫质量管理;儿子驾驶环卫车辆,配合环卫站开展各项工作;他们早出晚归,默契配合,不断巡查马路和内街内巷的环境卫生、清理路面的垃圾大件杂物等,共同维护街巷整洁,扮靓街道环境。        


登峰街环卫站队长        

钟均全

——“垃圾分类并不难,有心就能做好”


       

(右一为钟均全,左一、左二为女婿、女儿)


自1987年从老家化州来到广州登峰街参加环卫工作以来,钟均全已在这个岗位上勤恳工作了30多年,妻子退休前也是登峰街环卫站的一名环卫工人。女儿从小便常跟在父母身边,毕业后成为了一名环卫工人,并在工作中结识了自己的丈夫、组建了家庭。一家人都是从事环卫事业,每谈及此,钟叔都笑称,“这样一家人齐齐整整,也挺不错的。”除了是“环卫家庭”的主心骨,钟均全在同事们心中的另一个称号便是“垃圾分类达人”。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他带头行动,风雨无阻地坚持对辖内的物业公司及上百个垃圾分类桶点进行巡查督导,带动越来越多的居民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垃圾分类并不难,有心就能做好。”他说道。                  


大塘街环卫站工人        

杨小平、伍美月

——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守护一方洁净



杨小平与伍美月都是湖南省耒阳市人,2016年双双加入大塘街环卫站,成为了一对“环卫工夫妻”。在这里,两人负责的工作与许多环卫工一样:清扫大街、清理垃圾……在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开展后,他们还要负责餐厨垃圾分类的工作。这些旁人看起来脏累的活儿,他们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做了近5年光景。而无论在生活还是工作中,因为有了彼此的陪伴帮助,他们始终倍觉温暖和踏实。除了工作上的配合默契,他们在面对新的挑战时,也能携手面对、共同进步。2018年,杨小平的工作中新增了垃圾分类的内容,在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时,也因为有了伍美月的陪伴与帮助,他的进步十分明显。杨小平说,“夫妻俩在一起,彼此有个照应,工作量大时可以互相帮忙,怎么说呢?就是有她在,心里感觉特别有底吧。”                  




美丽文明的城市不是一天能够建成的,是需要一代一代城市管理者和居住者的共同努力,也正是有这些默默奉献的环卫工人们用自己的双手换来城市的美好,在平凡的岗位上扮靓我们生活的城市,用自己的凡人善举一路传播文明,传递新风。                            







明天就是环卫工人节,点赞送出你对“城市美容师”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