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城市美容师|华乐街环卫站工人李丽萍:她的扫帚比她还高
2021-10-26 12:49:05

                                                                         


图片


栏目语:

晨曦朝露去,披星戴月归。天未亮时,他们用忙碌的脚步声唤醒沉睡的城市;夜愈黑时,他们披星戴月把人们送入酣然的梦乡,他们就是被誉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为了保障大家的正常生活、维护城市的干净整洁,无论是烈日当头还是风雨交加,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用勤劳迎接晨曦,用汗水扮靓街巷。10月26日是环卫工人节,微社区e家通越秀矩阵联合广州越秀发布推出专栏报道,走进社区带领大家认识我们身边这群在平凡岗位却发挥着重要作用的TA们。




“她工作勤快,特别在临时应急的任务上,总是能积极响应,努力完成。”“丽萍为人乐观随和,总是任劳任怨,人虽娇小,但是拿起比她高的扫帚、拉起足有几百斤的垃圾桶时却能走得又快又麻利。”


1988年的李丽萍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同时也是华乐街的一名环卫工人,每次一谈起她,上至环卫站站长,下至普通同事,大家都是绝口称赞。




每日清晨五六点,当大多数人还沉醉在梦乡时,李丽萍和其他华乐街的环卫工人一样,已经穿戴整齐,扛起了扫帚和垃圾桶,在各自负责的区域中清扫垃圾,奏起开启一天美好生活的序曲。




主要负责华侨新村友爱路以及邻近内街小巷的清扫工作,李丽萍说最开心的事就是看到路面上扫清了垃圾和落叶的整洁样子,而最让她无奈而沮丧的事则是台风天时,辛苦扫了一圈,还是有无数枝丫、落叶在地上空中飞舞旋转、前仆后继,“每次的台风天就是我们最累最辛苦的时候,不过这是我们的工作,不仅要保洁还要把落在地面的安全隐患都清理了。”






身材娇小纤细,个子不高,但扛起2米高,重约4斤的大扫帚工作时,丽萍面不改色,还越干越起劲。


“刚入职的那几天几乎是全身酸痛,不过没过几天下来就完全适应了。”


由于长年的户外作业,丽萍的肤色是健康的小麦色,虽然戴着口罩,但也能感觉她的眼睛常常透露着笑意。




采访当天,广州迎来了微弱冷空气,但几轮清扫下来,丽萍的额头上已隐约冒出了些许汗珠,她说在四季当中她觉得最难熬的莫过于夏天,“没一下子就会里里外外地湿透。”而为了做好防晒,她会在短袖环卫服的基础上再套上个长袖套用来阻挡紫外线,“真的挺难受。”不过让她窝心的是,一些热心的街坊总会时不时地塞给他们一些水果、冷饮,“这里的居民都很好,所以累点也没关系,很值得。”




2014年时,刚满26岁的丽萍为了能在城市中安身立命,也为着能就近照顾两个孩子,就和丈夫一起选择了相对较为稳定的环卫工作。七年多下来,环卫工作不仅融入了生活,也成了丽萍一家的情感枢纽。


“孩子们都很乖、很懂事,有时候出现加班加点或者紧急任务时,特别累,女儿就会给我捶捶背,也会照顾好弟弟。”至于同样也在华乐街环卫站任职装车工的丈夫,在完成了自己的工作后,也会尽所能地帮助丽萍,好让她早点回家歇着陪陪孩子,“所以我挺满足的,这样的生活虽然平凡,但也充实、开心。”




目前丽萍的孩子分别就读小学五年级和二年级,两个孩子虽然目前仍没有通过任何作文、画作讲述他们心目中的爸爸妈妈,但丽萍说,她知道孩子们是以他们为荣的,不但能为社会作出贡献,还能踏实地用双手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但有时就觉得挺对不起他们,特别忙起来时只能让他们俩在家自己照顾自己,希望以后可以在周末时多带他们出去走走玩玩,弥补一下。”



小e手记          





城市的生活就像一首交响曲,而环卫工人就是其中的一个普通音符,微小却又缺少不得。可以说,他们总是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给这个城市的人们输送着温暖,治愈着大家的心。环卫工人节要到了,不妨轮到我们为他们送上一些温暖,一句“谢谢你,辛苦了”其实便已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