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城市美容师 | 洪桥街环卫工人邓宅英:一切的劳动都是值得的
2021-10-27 13:18:58




栏目语

晨曦朝露去,披星戴月归。天未亮时,他们用忙碌的脚步声唤醒沉睡的城市;夜愈黑时,他们披星戴月把人们送入酣然的梦乡,他们就是被誉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为了保障大家的正常生活、维护城市的干净整洁,无论是烈日当头还是风雨交加,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用勤劳迎接晨曦,用汗水扮靓街巷。10月26日是环卫工人节,微社区e家通越秀矩阵联合广州越秀发布推出专栏报道,走进社区带领大家认识身边这群在平凡岗位却发挥着重要作用的TA们。

“80后”环卫工人邓宅英在2014年来到洪桥街环卫站,成为一名环卫工人。邓宅英先后做过扫地清洁、上门收取卫生管理费等工作,她一直任劳任怨,默默无闻地完成每一项任务,得到了领导、同事和街坊们的一致认可。




刚开始成为环卫工时,邓宅英主要负责扫地保洁工作。她还记得在入行的第一个月,面对高强度的工作量她着实有些不适应。“以前的工作环境都是在室内,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都没有什么影响,当了环卫工之后,不管是怎样的天气都要出门工作。”邓宅英谈道。

为了提高工作能力,邓宅英积极向工友请教保洁技巧并加强实践,渐渐地,她掌握了工作要领,工作效率和清洁质量也有了明显提高。


“以前我每天清晨五点上班,那时候会早早起床拿着扫帚和垃圾桶到越秀北路以及邻近的内街小巷清扫垃圾。每当看到社区道路经过自己的劳动后变得干净整洁就会觉得很有自豪感。”邓宅英介绍道。邓宅英也和街坊们慢慢熟络起来,每次来到社区开展清洁工作时,她总能遇到相识的街坊,彼此之间也会打招呼问好。




2018年,邓宅英转岗成为一名收费员。如今,她白天负责搬运大件垃圾、清理垃圾投放点,晚上入户收取卫生管理费。每天她都会到垃圾投放点,协助将大件杂物搬上回收车。当有街坊送来沙发等大件物品时,她会将其拆分后再进行回收。有时候收到街坊打来的电话,告知她要上门回收大件废弃物品时,她会积极与街坊沟通,在指定时间准时上门。“有些街坊住在8、9楼,每次上门搬运都会气喘吁吁,但是既然从事了这份职业就应该把工作做好,再苦再累也要完成任务。”邓宅英表示。


在上门收取卫生管理费的时候,邓宅英还遇过不配合的街坊,通过耐心沟通,邓宅英向街坊解释了具体的情况,得到了街坊的理解。自推行垃圾分类制度以来,邓宅英积极向街坊们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倡导群众一同加入到营造绿色生活的行动中,得到了许多街坊的响应和参与。

谈及目前的工作生活情况,不善言辞的邓宅英露出了会心的笑容。“现在我和老公、孩子们住在一起,日子虽然简单平淡,但一家人能生活在一起就很满足了。”邓宅英表示,在工作时每当听到街坊们发来的问候和赞许,总是倍感温暖,觉得一切的劳动都是值得的。




在洪桥街,还有一群如邓宅英般的环卫工人,他们用辛勤的付出换来社区的整洁干净,使我们的居住环境更加舒适宜人。今天是环卫工人节,让我们向各位环卫工人道一声“谢谢”,向他们送上真诚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