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巧手秀厨艺,谁能问鼎“街坊厨王”? | 北京街社区邻居节
2021-10-29 10:47:01





为倡导邻里相识、邻里互助、邻里情深的睦邻文化,营造和谐、融洽的社区氛围,今日下午,北京街在五月花广场举办“邻里秀厨艺 共享街坊情”2021年北京街社区邻居节“街坊厨王贺重阳”厨艺大赛,邀请街坊现场进行厨艺比拼,问鼎“街坊厨王”。10月是敬老月,北京街以盐运西社区、都府社区为示范社区,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让养老变成家门口的“享老”。





01

邻居节迈入十七载 形式多样覆盖广


从2005年开始举办全市首个社区邻居节,北京街道以“邻居节”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社区文化凝聚人心、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的作用,每年精心组织开展一系列的活动。至2021年,北京街社区邻居节已经迈入第17个年头。




“社区邻居节”因此逐渐成为北京街构建和睦互助邻里关系、深化社区文化建设、提高居民群众归属感和幸福感的一大平台,受到居民群众和社会各界赞誉。






2021年,北京街社区邻居节再次试玩新花样,开展“云上邻里节·厨艺比拼”和“街坊厨王贺重阳”厨艺大赛,形式多样化,覆盖更多居民。


02

兄妹档“厨神”齐参赛 粤菜师傅班展技艺


正所谓“无鸡不成宴”,广州人对吃鸡的要求相当高。由此,本次厨艺大赛参赛者将围绕“鸡”这一道材料,结合敬老节的主题,在40分钟内完成制作。




其中,曾参加过“南粤家政”工程,目前在北京街长者饭堂掌厨的厨师陈天意也特意报名参加本次比赛,她通过自己累积的经验烹饪出适合长者食用的白切鸡。



(受访者供图)


“单凭一道普通的菜不算什么,做一桌菜才能知道综合实力。”另一位参赛者丘汉明表示。同属广卫社区的丘汉明和妹妹丘春兰都是本次厨艺大赛的参赛者,他们以“兄妹档”的方式一起争夺“街道厨神”之名。





当日,丘汉明现场烹饪手撕盐焗鸡,丘春兰则加大难度,制作三杯鸡搭配红葱头淋鸡的新式“鸳鸯鸡”。“虽然我和妹妹都没有受过专业的培训和考证,但因为我们俩都是好吃分子,一般的菜我们都可以驾驭。”丘汉明表示。


作品展示

(排序不分先后)


鸳鸯鸡

丘春兰


白切鸡

陈天意


五杯鸡

陈红


手撕鸡

丘汉明


沙姜鸡

黄耀佳


三杯鸡

陈华





经过一轮激烈的比拼,在专业评委和社区代表评委的打分后,最终由居民黄耀佳获得本次北京街“街坊厨王”的称号。







活动现场除了现场的烹饪比拼,来自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李锦记希望厨师粤菜师傅班的学生也展示了粤菜雕刻技艺,让街坊们过足眼瘾,同时领略到粤菜巧夺天工的刀工技艺。


03

15分钟养老服务圈 将养老变成“享老”


养老,已成为人们当下最关心的民生课题之一。据数据显示,北京街道老年人总数达到2.2万人,街道老人平均年龄高达70.41岁,老龄化率为33.75%。随着老人对养老需求的提高,居家养老也需要创新服务模式。为更好地服务老人,北京街将以盐运西社区、都府社区为示范社区,在全街13个社区推广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




在都府社区的15分钟养老服务圈中,社区长者能够到达长者饭堂(长者日托中心)、星光老年之家、广府文化会馆、小东营广场等活动场地。除了衣食住行,休闲娱乐的场所,都府社区的居民还能在15分钟内达到越秀区中医院、区妇幼保健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场所,为社区养老的老人增添更多医疗保障。




受传统观念影响,大多数老人都希望选择居家养老,而“15分钟养老服务圈”让老人身居社区,又能享受各种高品质的养老服务,使得居家养老更加贴近老人的现实需要。这种家门口的养老方式,有利于推进养老事业与时俱进地发展,将养老变成家门口的“享老”,让老人离幸福更近一步。



“邻里秀厨艺 共享街坊情”

2021年北京街社区邻居节



“云上邻里节·厨艺比拼”获奖名单






一等奖:陆学勋

二等奖:何小春 梁美莲

三等奖:林希才 何小铭 苏倩仝



“街坊厨王贺重阳”厨艺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黄耀佳

二等奖:丘春兰 陈天意

三等奖:丘汉明 陈红 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