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村街联动多方力量为长者送服务
2021-11-02 12:10:51

                                                                         






每年10月是我国的传统敬老月,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10月30日上午,梅花村街开展主题为“乐享智慧老年生活”的志愿服务集市。集市上,社工们为社区长者提供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如长者智能手机操作答疑、心理健康咨询、便民义剪等。










多方联动助力长者跨越“数字鸿沟”



“孩子们平时都很忙,我不想再去麻烦他们,但对于手机里的很多功能我都是一知半解。这次知道社区举办志愿者集市,还有志愿者解答手机操作问题,正是我需要的,所以下楼看看。”由梅花村街社工站开设的长者智能手机操作答疑摊位吸引不少长者驻足,社工与志愿者除了现场解答长者关于手机操作的疑问,还向长者派发智能手机学习小册子,让长者在家也能看着“说明书”学习。



社工在教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




便民义剪温暖了长者的“冬天”




社工前期了解到该社区居住着不少行动不便的高龄长者,因此,本次集市社工也特意邀请来自广州市恩惠义剪志愿服务队的发型师为长者提供专业义剪服务。发型师们根据长者要求修剪发型,上街买菜顺便来理个发的李叔对志愿者竖起了大拇指表示感谢。



志愿者们为长者剪发。




心理专家齐齐关注长者情绪健康




“我是从农村来的,过来就是帮忙带孩子做饭,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情,我感到很累。”来穗长者黄阿姨对社工说。社工引导黄阿姨来到减压摊位前体验。本摊位内容是由梅花村街社工站具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的社工设计的,旨在通过现场即兴绘画,帮助长者们抒发情绪,舒缓压力。


此外,来自广州市红十字会心理队的志愿者也在现场向长者讲解有关心理疾病的预防与治疗,不少长者都表示第一次听到这样的内容,获益匪浅。




不少长者第一次听到心理疾病的预防等知识,非常感兴趣。

“梅花村街团工委将社区志愿服务集市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有力抓手。在越秀区团委的指导下,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不断优化服务内容,以社区为平台,将各类公益便民服务贴心送到群众‘家门口’,真正做到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者集市负责人窦社工如是说。


通讯员 梅花村街社工服务站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