麓湖公园:大隐隐于市的“世外桃源”| 美丽街区
2021-11-02 12:14:57

                                                                         




       

从繁忙喧闹的恒福路折道转入麓湖路,呈现在眼前的山清水秀画面,总能让人彷如来到了另一个世界——这座大隐隐于市的“世外桃源”,正是被不少登峰街坊视为后花园的麓湖公园。

       


       


         
         
         
         
         
         

依山傍水、鸟语花香,是不少街坊对麓湖公园的第一印象。这座始建于1948年的人工湖公园,虽然仅有一座石碑作为入口处的“身份标识”,却丝毫无碍它的“内涵丰富”:


麓湖是红色的——在这里,你能在白云仙馆细数古今文人墨客雅事、在星海园接受红色教育洗礼……




麓湖是黄色的——在这里,你能在云道款步徐行,也能登顶远眺、一览市区全景;




麓湖是蓝色的——在这里,你可以将湖光山色尽收眼底,也能尽享竹林花木的馥郁芬芳;




麓湖是绿色的——在这里,你还能昂首仰望天鹅鸿鹄之姿,也能俯身聆听雀鸟蟋蟀细语……






麓湖 · 星海园


曾创作出《黄河大合唱》《救国军歌》等不朽名作的“人民音乐家”冼星海深受大家的尊敬和喜爱,而位于麓湖湖畔的星海园,正是为纪念这位伟人而建造。




沿着气宇轩昂的墓道拾级而上,一座庄严肃穆的冼星海半身塑像便出现在眼前,塑像基座底下安放着冼星海的部分骨灰,这位伟大的音乐家长眠于此。




园内还有一座2.5米高的冼星海塑像,生动还原了其生前凝神沉思、醉心创作的模样。




在约300平方米的陈列室中展出了冼星海的生平故事,以《在广州、北京、上海》《在巴黎》《归国回到上海》《上海——武汉》《在延安》《在苏联》《缅怀》七大主题共同组成。





作为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总有成千上万的市民游客前来星海园参观游览、瞻仰缅怀,星海园更因此成为了麓湖公园内最具盛名的一处“必游景点”,它的存在也让麓湖公园平添了浓浓的红色氛围和爱国气息。



         麓湖 · 云道        


凭“一己之力”串联起广州城区内的八大城市公园的“云道”无疑是近两年来广州市最“火”的打卡点之一,而其中途经麓湖公园的“麓湖段”更是不少市民游客眼中的“云道颜值担当”。这段以橙黄色为主色调的“云道”建成并开放后,也为美丽的麓湖公园增添了更多的活力与欢声笑语。




“云道”在麓湖公园内共有两处出入口,分别位于凤鸣桥与聚芳园,若要把范围再扩大一些,踏芳园的出入口也可算为一处。


无论从何处步入云道,沿途均可欣赏到山融于城、绿谷赏林、云台览湖这三大“云道”景区特点。尤其是麓湖一段沿途的红杉林,更是令不少游人观之而倍感身心舒畅的独特景观。




市民李先生是徒步“发烧友”,在“云道”刚开放部分路段时他便开始“探路”,如今他几乎每周都会到“云道”走走,谈到“云道”,他尤其对麓湖段的风景赞不绝口,“最靓就是麓湖这段,空气中都能感受到‘有山有水有人家’的那种美妙,每次路过这里,都会放慢脚步,希望能多欣赏几眼。”



         麓湖 · 自然风光        


以马尾松、台湾相思桉、竹构成混交林的麓湖自然风光,无论春夏秋冬都各具风情,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聚芳园、荷花池、半山植谊亭、五层阁、翠云亭、白云仙馆等值得一玩的景点不胜枚举,这场自然盛宴足以让每位来客流连忘返。






绿          色麓湖 · 野生动物        



作为越秀原生态城市公园大军中的一员,麓湖公园中自然少不了野生动物的身影,其中更以各色各样的禽鸟为甚。据不完全统计,麓湖公园主要栖息的禽鸟有暗绿绣眼鸟、斑文鸟、长尾缝叶莺、黑喉噪鹛、黑天鹅、鸿雁等。在2019年12月还曾有人在这里发现了有“鸟中大熊猫”之称的黑脸琵鹭。




群鸟无声抱翠条,能在家门口观赏到这么多珍禽的真容,无怪乎逢年过节,总能见到许多成群结队的爱鸟人士群聚于此,利用着望远镜等观鸟工具,尽情领略“绿色麓湖”的魅力。




   


市民刘女士与丈夫因观鸟而结缘,他们的结缘之地正好就在麓湖公园。“2014年,我刚来广州发展没多久,听说麓湖有黑天鹅可以看,就趁着周末兴冲冲跑来看,当时只是好奇,结果看了个寂寞。刚好遇到我先生,装备非常齐全,望远镜都有三个。当时就是感叹了一句他好专业,结果他很热心地借我望远镜,教我如何观鸟,渐渐地,我俩就走到了一起。”如今,二人的孩子也已准备就读幼儿园,周末观鸟早已成为刘女士一家“雷打不动”的周末节目,而曾是“月老之地”的麓湖公园更是他们一家最熟悉的景点。



眼看着,

广州的秋天脚步已近,

趁气爽秋高、趁风景正好,

来麓湖一聚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