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红色资源,人民街组织少先队员参观红色史迹,让红色基因代代传!
2021-11-03 14:31:50


为让红色文化释放出强大的凝聚力,传承红色文化精神,加强少先队员的爱国主义教育,全面提升少先队员的综合素质,在人民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人民街公共服务办公室、人民街综合服务中心(文化站)、人民街社工服务站、人民街大新社工服务站、辖区小学合作 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区域童心向党聚”红色文化活动


小e了解到,人民街于近日组织就读于辖内小学的2—3年级少先队员共同参与此次红色文化活动。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大家一同参观了中共广州市委特派员旧址、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遗址(小红楼)、广州解放纪念像,在了解革命历史的过程中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位于起义路维新横街6号的中共广州市委(特派员)旧址,是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共广州市委的秘密办公地点。1946年6月,中共广东区委决定,改变组织机构和领导方法,撤销中共广州市委,改设广州总特派员,租赁此地为秘密办公地点。今年,它还成功入选第九批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现场,学生们认真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知道了眼前这幢三层砖木结构的楼房见证了广州党组织的一段重要历史。



而后,少先队员们来到位于起义路素波巷的广州市第十中学校园内,参观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遗址(小红楼)。1921年初,陈独秀任广东省教育委员会委员长期间,小红楼里开办了“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2021年初,越秀区委、区政府安排专项资金对其按照“保护原貌 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全面修缮。今年7月,改造后的小红楼以全新的面貌亮相。 


走进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教室的复原场景,学生们似乎回到了过去。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一同参观了广东共产党早期组织暨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遗址展览——“南粤曙光”。


在深入了解革命先辈事迹的同时,少先队员们纷纷表示先烈英勇无畏、艰苦奋斗的精神激励着自己,“我也会鞭策自己好好学习,收获更多本领和技能。”



随后,大家前往海珠广场近距离瞻仰“广州解放纪念像”。看着眼前肩背小米袋、腰围子弹带、右手持步枪、左手抱花束的解放军战士形象,同学们更加明白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参观完红色史迹,少先队员还观看红色纪录片《信仰的力量》,并分享参观红色景点后的感受。


“通过参观学习,我了解了许多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没有他们的抛头颅洒热血,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我会努力学习,收获本领,长大为社会作出贡献。”


在知识问答环节,大家踊跃举手抢答问题,在激烈的比赛氛围中加深对所收获知识的认识理解。



下一步,

人民街会继续挖掘辖内的红色资源,

开展不同形式的红色文化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激励青少年学习革命先辈艰苦奋斗、勇于创新、

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精神,

并将红色基因转化为实际行动。


图片来源 人民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