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街区|果菜西社区:用“绣花功夫”改善人居环境,让人们记住乡愁
2021-11-09 12:33:15



南临珠江碧波,

承接云山水脉。



人民街果菜西社区处于广州千年轴线上,是传统中轴线(近代)与滨江的交汇区域,也是广州最具传统风情的地区之一。社区拥有绵延的滨水岸线,自然景观资源丰富。海珠广场、沿江路、长堤大马路分布着大量文物、历史建筑与人文景观,承载着浓厚的老广州情怀。2019年,通过海珠广场片区品质提升工程,历史建筑在活化后更添活力,整个街区面貌焕然一新。


改善社区人居环境,

让城市留下记忆


踱步在果菜西社区内,任凭舒爽的江风拂面,再抬头看着眼前颇具特色的建筑,好似走进了流动的博物馆。果菜西社区自2019年开始,持续深入开展容貌示范社区创建工作。通过大力整治社区“六乱”现象,严禁新起违法建设和清拆历史违建,完善井盖设施等公共配套,提升园林绿化建设等方式,用“绣花功夫”改善社区人居环境,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期间,人民街社区重新铺设路面、整饰楼宇外立面、更换居民楼防盗门,并增设了治安亭、绿化带、指示牌、消防储水池等公共设施。为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社区不仅增设了体育设施和无障碍通道,还为旧楼宇安装上扶手,为长者提供便利;此外,社区加强绿化及开展小区排污改造工程……经过系列整治及建设,果菜西社区的整体环境得到明显好转,居民满意度得到提升。




“现在龙庆街道路通畅了很多,不再坑坑洼洼,骑车方便多了。”街坊刘先生表示,如今社区不单路面得到改善,还更换了新的社区健身器材、道路台阶、单车棚,这些都让居民受惠。




老旧城区“华丽转身”,

让人们记住乡愁


作为广州最古老的街区,越秀区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建于1953年的海珠广场,一直承载着城市中心功能和对外展示友好交往形象的重任。2019年的国庆前夕,海珠广场经过升级改造后华丽变身。在本次改造中,海珠广场更强化市民驻留参观的功能,昔日市民无法步入广州解放纪念像环岛,如今部分车行道被改造为步行区域,市民得以近距离驻留欣赏,在广州解放纪念像下留影。




在让城市留下记忆的同时,如何让老建筑焕发新的活力也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果菜西社区依托传统中轴线升级改造的契机,迎来了全新面貌:社区周边的传统骑楼风貌街区获得“修旧如旧”,整饰建筑立面2.8万平方米,5处历史文物建筑获得修复……社区环境得到提升。




2019年改造开放的越秀区少年儿童图书馆,也是历史建筑活化利用的一个缩影。


越秀区少年儿童图书馆

越秀区少年儿童图书馆馆舍“永安堂”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首层临街为骑楼建筑形式;顶层为钟楼,方形四面设有时钟,大楼外墙抹水洗石米,中西结合的建筑风格,雄浑简练。在活化利用过程中,越秀区立足永安堂现有条件,坚持修旧如旧,为老建筑增加了少年儿童图书馆、抗战木刻陈列馆等新功能,既传承了永安堂历史文脉,又发展了新的建筑内涵。



民间金融博物馆

位于长堤大马路的中国(广州)民间金融博物馆,前身亦是民国时期金城银行广州分行旧址。作为国内第一家以民间金融为主题的博物馆,它在改造后利用实物、历史图片、场景再现、互动游戏、多媒体演示等多种手段,展现广州长堤民间金融街的建设历程。








增强居民归属感,

营造和谐共建良好氛围


社区是居民的社区,如何增强街坊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一项重要的工作。


果菜西社区则从居民的需求出发,旨在让他们产生对生活家园的归属感。比如在微改造工作中,成立由街道、居委、楼长以及工程设计公司组成的微改造建设临时小组。通过走访了解居民的微改造需求,把居民意见逐一记录,并与相关负责人沟通。建设过程中,街道社区则以居民的需求为出发点,不断完善改造方案,让居民更放心。


家住长堤大马路的袁婆婆表示,由于大楼比较老旧,原来楼顶还有一点漏水,而后乘着微改造的东风,社区对辖内的楼宇天面进行了修缮改造。“以前下雨天排水也不畅通,改造后住得更舒服更放心了,天气好的时候还能把被子拿到楼顶晾晒。”



此外,为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果菜西社区党委在人民街党工委的指导下,于日常工作中注重结对共建、多元共治、资源共享。比如积极发动在职党员、社区居民志愿者等参与垃圾分类、文明城市创建等服务活动。同时,果菜西社区党委还与属地各机团单位联系密切、契合度高,因此在日常工作中,辖内机团单位会主动联系社区党委参与志愿服务,发挥党建联盟优势。


增强居民归属感

营造和谐良好的社区氛围

果菜西社区用“绣花功夫”

改善人居环境,让人们记住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