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交通安全一个都不能少,看看“银发族”的这堂培训课堂
2021-11-09 12:55:16




大塘街地处中心城区,辖区60岁以上常住居民较多,老年人的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问题尤其值得关注。


为进一步增强辖区老年人安全意识、提高老年人应急自救能力,11月5日下午,大塘街道办事处、大塘派出所在大塘街长者综合服务中心培训课室组织开展关爱老年人消防安全暨交通安全宣传培训活动,为辖内30多名60岁以上的“银发族”开展了一次交通安全与居家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培训中,大塘街应急办工作人员以发生在身边的火灾案例提醒在场的老年人通过做好生活小事,来达到注意消防安全的目的。

1

生活中,请做好这些——


要做到动火不离人,避免煲汤煮食引起的火灾事故;


要注意家中的电器使用安全,避免电器使用不当引发火警,发现老旧电线、漏电开关要及早更换;


要及时清理家中杂物,避免杂物堵塞安全出口;


要注意电动车充电安全,严防电动车充电爆炸,发现隐患及时向属地居委或拨打12345反映。

除了理论知识培训,宣讲人员还现场演示了灭火器和防烟面具的具体操作办法,提醒老年人家中要配备消防器材,要学习掌握灭火器、防烟面具等消防器材使用知识,发生火灾事故要及时拨打119求救。








越秀区交警大队负责人员针对近期微型交通事故频发且伤员大多为老年人的情况,结合今年全市交通大整治工作要求,详细地向老年人讲解骑电动车不戴头盔、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提醒老年人要克服麻痹侥幸心理、自觉抵制交通陋习、做到安全文明出行。




本次培训还设置了互动问答环节,通过互动提问、派发宣传资料等的方式,加深了老年人对消防安全知识、交通安全、应急自救知识的记忆。此外培训会上,第三方公司工作人员还特别讲解了老年人家庭安装智能烟感的好处,增强了老年人对高科技产品的认识与接受度。


培训会后,参与了本次活动的爱心医疗机构还为参会老年人进行了免费的视力检查。



图片来源:大塘街综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