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追星”到“当星”,文德路小学大队委“上新”啦!
2021-11-10 10:18:13





“这次‘追星’,让我立志要向著名主持人陈迪生叔叔学习,做一个对国家与社会有用的人,在小岗位上奉献出属于我们少先队员的力量!”


“我是‘追星队’的小队长,负责联系我们这一队的‘星’——张忠德,德叔;并将我们制作的文创产品送给他和他的团队。他们给了我很大的肯定,并带着我们的文创产品继续投入抗疫,让我们倍受鼓舞。”


“我们追的‘星’是陈艾森、谢思埸两位冠军哥哥。他们身为奥运冠军却一直面带微笑和我们交谈,教我们如何面对困难,让我明白了没有人能随随便便获得成功。”


“杨永洪爷爷在和我们一样大的时候,就背井离乡、冒着敌人袭击的困难坚持在抗战的路上。他和他的小伙伴为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们就是我们心中闪耀的‘星’!”


……



11月8日上午,由36名候选队员组成的7支“追星小队”依序上台,分享着自己的“追星”感言,并在这个舞台上,响亮地宣讲出自己的竞选宣言,将文德路小学一年一度的大队委换届选举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换届选举“新花样”

候选队员齐齐“追星”



大队委换届选举是文德路小学的“年度好戏”之一,而今年在学校的组织下,36名候选队员的竞选也玩出了“新花样”,那便是“追星”。据文德路小学大队辅导员李霓施介绍,最初学校是让各中队队员们写下自己想要追的“星”,收集统计并找到对应联系方法后,最终确定了7支追星小队:



红“星”小队

追星人物:原广州儿童剧团团员杨永洪

德叔星小队

追星人物:9次“出征”支援抗疫的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张忠德

迪声小队

追星人物:著名电台主持人陈迪生

吴孟超星小队

追星人物: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

奥运星小队

追星人物:跳水奥运冠军陈艾森、谢思埸

芭蕾舞者小队

追星人物:“肩上芭蕾”创始人吴正丹

陈海仪星小队

追星人物:关注失足少年的“法官妈妈”陈海仪


“在确定7位‘星’人物后,36位候选人自由组队,每支小队5-6人,队员们各自分工,与被访人取得联系后,上门进行一次探访,聆听他们的经历故事、为他们送上队员们的手作礼物、也获得他们心中的‘星’对他们的祝福。”李霓施如是说道。







换届选举“新高度”

候选队员齐齐“当星”



在各自的“追星”之路上,队员们收获颇丰:




原广州儿童剧团团员杨永洪爷爷为他们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的艰苦事迹,让他们深深明白了今日和平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他们也曾走进专业录音棚,感受专业主持人的日常工作、体验播音员播报好一条新闻所需要做的大量工作;



“追星”路上有惊喜,他们在拜访奥运冠军谢思埸的路上偶然遇到了另一位奥运冠军陈艾森,队员们因此收获了双份的“星”惊喜;



“追星”路上也有意外,在连线张忠德时得知德叔再次出征支援抗疫的消息,队员们很快调整方案,通过录制视频的方法为他们敬重的“星”和他的团队加油鼓劲……






我们“追星”

每一段“追星”的经历,都让孩子们在聆听“星”人物的经历故事中感悟到成功背后的艰辛,也在近距离接触中感受到“星”人物身上的美好品质与魅力。


我们“当星”

通过这样的方式,队员们各自在心中树立了自己希望学习和追随的榜样,并将“追星”感受制作成漂亮的图文海报,这同时也是他们的竞选海报。



在公开竞选的投票环节中,每名候选队员都展示出自己的竞选海报,并在旁为前来投票的队员们讲述自己的经历与感悟,同时为自己“拉票”。



我的“追星”路

我的“当星”梦










六(2)中队队员吴伟权自信满满地说道,“我已经连续四届当选了,这次是我最后一次参选,我对自己很有信心,希望大家都来投我一票,让我继续连任。”

文德路小学校长黄丽芳表示,“大队委换届公开竞选是文德路小学坚持了很多年的举措,这样做一方面是让孩子们从小培养重视和珍惜选举权与被选举权的意识,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少代会的作用。少代会是队员们表达心声和诉求的平台,我们许多的决策都是从少代会上决议产生的。少代会既让孩子们能学会表达自己的想法,又能让他们自己决定自己的事情,从而树立主人翁意识。今年的换届选举,我们首次采用‘追星’模式,希望能通‘星’人物影响到‘追星’的一组人,而‘追星’归来的这组队员,又会在之后的宣讲中成为‘星’,他们把故事和经历告诉更多的队员,一个人影响一群人、一群人继而再影响更多的人,让榜样力量不断传递和扩大,让更多的队员明白‘榜样力量’的真正模样。”




部分图片来源:文德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