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角绿地大变身,淘金路这个“榕树头广场”太惊艳!
2021-11-13 13:44:41





大榕树下,花草生机盎然,夜幕下,以现代的手法勾勒出的繁花青山图,配以点点灯光,简直美不胜收!

花苑社区的街坊们发现了吗?淘金路与淘金东路交界路口昔日的卫生死角,现已变身为令人眼前一亮的淘金“榕树头广场”!








淘金路177号街角绿地由原来的围蔽式绿化空间,变成功能与人文兼修的社区文化绿地广场。






由于广场上的背景墙装有灯带及灯点,每至天黑灯亮时,广场美不胜收。




改造前:

荒废绿地成卫生死角 缺乏人行道险象环生




看到变身后的淘金“榕树头广场”,大家是不是已经忘记了它原本的模样?









淘金路177号街角的原状(资料图片由华乐街道办事处提供)


“这里原来就是一处荒废已久的边角绿地。”花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淑怡告诉小e,淘金路与淘金东路的交界处,曾是一条直通淘金路177-183号大院的小路,后来被封闭了起来。随着小路旁的大榕树越长越高,树下的植被紊乱,地皮裸露,逐渐让该地块演变为一处卫生死角和蚊虫滋生地。


“最让人头疼的是这位置一直到引桥上皆没有人行道。”陈淑仪说,此前,市民步行来往淘金东路和淘金路时,往往是走到车行道上,非常危险。而居住在引桥边上的居民有时为了方便,会选择从桥单边人行道步行至山腰后再横穿马路回家,“汽车上桥需要加油才够力爬坡,而车转弯下桥有时是很难及时刹车的,所以我每次看到居民横穿马路都是心惊肉跳的。”




改造后:

打造榕树头文化广场 增设人行道方便居民出行




2020年华乐街启动辖内老旧社区微改造工程后,花苑社区第一时间将这个亟待改造的情况上报至街道城管办。在区、街领导的积极推动下,该改造工程被纳入由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起的“社区事·大师做”项目中,邀请设计团队对该位置进行绿地景观与功能提升设计,把消极夹缝的空间打造成人人共享、处处即景的口袋公园。


据悉,除了通过对这个街角空间进行一系列的清理、整改,让这个位置达到有效利用外,设计团队还特别就广州人的本土情怀出发,用广府榕树头文化为切入点,加以现代简约的设计手法,把这处荒废绿地重新注入新的使命,还原在繁华都市中最原本的“榕树头广场”,让生活在淘金的居民也能重拾在茂盛的大榕树下,聊天、玩耍、乘凉的闲暇时光。










拆除围栏,转移 LED 屏幕、公告栏位置,保留象征性的大榕树,清理杂乱的植被,将拘束封闭的场地空间打开……据华乐街道办事处城管办主任张慎标介绍,此次微改造除了进行上述的改造外,还针对该路段路窄车多、地势高带来交通安全隐患的问题,增设了人行通道,方便居民出入。






“出入不再担惊受怕,还多了地方给我们休憩乘凉,肯定点赞啦!”小e走访时,街坊梁姨为这个新落成的榕树头广场大大地点了个赞!







消息来源:华乐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