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人居环境可持续建设”理念 东山少爷广场再获国际性奖项
2021-11-17 11:27:07

图片




近日,越秀区东山少爷南广场社区公园改造项目

荣获亚洲最具指标性的设计大奖

“GOOD DESIGN AWARD 2021”

这是该项目继今年5月获得“2020AHLA亚洲人居景观奖”金奖后再次获得国际性奖项。

图片

据了解,东山少爷南广场社区公园改造项目是越秀区实践历史街区有机更新,营建城市社区美好生活的范式,彰显“人居环境可持续建设”理念的又一案例。

图片


图片


          





城市空间改造尊重大众记忆
图片

小小的社区口袋公园,为什么能再次获得国际奖项的青睐?














小e了解到,这与项目改造中既尊重大众记忆,又提升人居环境有关系。


图片




图片

东山少爷公园在广州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内南边,毗邻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2020年5月,越秀区商务局正式启动东山少爷南广场社区公园改造项目,升级改造总面积达898平方米。

广场改造充分保留利用原有树木,通过景观的空间规划设计,营造出光影流动的休憩场所;广场绿化建设和历史文化元素巧妙结合,背景墙上岭南画派代表陈树人先生手书的“东山”2字镂空设计透出墙后欣欣向荣的绿植;历史纪元墙展现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发展历程;社区智慧导览让居民游客按需查询周边配套设施和旅游推介。


                

图片




对此,GOOD DESIGN AWARD评审团对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这是中国广州一个广场的改造项目。在充分利用现有树木的同时,对景观精巧规划创造出一个充满光影的舒适场所。广州城市中心正在进行一定规模的改造更新。当地居民在这个适合现有城市规模尺度的广场,出来交谈,并建立社区紧密的联系。这个项目通过每个人都可以在白天和黑夜放松的城市日常生活场所,教会我们幸福的价值。

图片

而在今年早些时候获颁“2020AHLA亚洲人居景观奖”金奖时,南广场社区公园也获得一位来过现场的学术评委极力推荐,他表示在这里看到了人们跟它在一起的样子。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设计,没有精修的照片,只有属于这个地方的日复一日的日常美好。


           





艺术生态激活社区+社区共建共享


近年来,越秀区商务局围绕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开展持续的保护利用工作。通过东山少爷南广场社区公园、东山口地下人行通道等公共空间改造、公共设施舒适度提升等途径,逐步改善新河浦街区整体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推进街区可持续发展。

同时,艺术空间、文创空间、主题咖啡等复合业态空间,结合各自经营特色,营造沉浸式体验,让历史街巷、历史建筑动起来,形成各种艺术文化交流地。

                 


图片
艺术文化交流地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0年年底,越秀区商务局首次尝试以社区共建共享的理念营建社区空间,让近千米的东山口地铁站市政人行地下通道摇身一变,成了“东山印象”时光隧道。人行地下通道不但承担通行指引功能,还成为东山文化集中输出的大型“展廊”,时光隧道内新河浦历史街区、广九时光列车、“东山印象”历史老照片展厅、多元文化展厅4大主题区,呈现百年东山的生活场景,以艺术反映生活,行走其中犹如穿梭在东山百年的时光隧道,也让这人流往来的隧道从原本围蔽昏暗升级为更为宽敞、更贴近居民生活的公共空间。


信息、图片来源:越秀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