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居住环境,多元化老年活动!矿泉街老人家近养老、乐生活
2021-11-17 11:33:28






栏目语

对老人来说,在家门口养老是件幸福的事。在广州,越来越多的社区正在进行适老化改造,在衣食住行、医疗健康、文化滋养等方面不断提升老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11月起,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开设“广州适老化改造小区寻访”栏目,通过深入走访,观察了解社区如何开展精细化改造,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养老需求。






清晨晨练后到市场买菜,午后三两好友相聚一起打麻将、逛公园,傍晚庭院谈笑风生……这是越秀区矿泉街松岗社区老人家的晚年生活日常。松岗社区虽处于闹市,但老人家聚集的小区却是十分安静,道路平坦防滑,绿植枝叶繁茂,老人家在路上见到社区居委会主任李雁霞时总会笑眯眯地主动打招呼,再道一句“我打疫苗啦!”,十分欢乐。

松岗社区老人家的幸福生活是矿泉街打造适老化社区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矿泉街辖内60岁以上的长者有8000多人,为让老人家生活得更幸福,矿泉街联合辖内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工服务站、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等打造特色养老服务网络,从居住环境、精神文化等方面通力让老人家在家门口快乐养老。






改造适老化居住环境,住得舒适
0 1

如何让老人家在家门口快乐养老?

首先要从改善居住环境入手,打造适老化居住环境。



对此,矿泉街实施了系列举措:改造老人家集中居住的小区环境,在改造中增设更多便利于老人家生活和出行的设施;提供咨询、协助调解,推进加装电梯速度,让住在高层的老人家有更多机会走出家门;增设公共娱乐场所,修建社区口袋公园,美化社区的同时和睦邻里,增添些老人家休闲好去处;对老人家家庭进行居家环境安全评估,安装智能设备,保障老人家居家安全。



据了解,2018年底松岗社区岗头大街小区开展了外立面修缮、公共部分修缮等微改造,改造后大院内坑洼的道路翻修为平、楼梯增设扶手、大门加装不锈钢门和对讲机、紫荆花树下多了些休息的椅子……改造前小区角落常会堆积些杂物,改造后居民自觉加入小区爱卫行动,老人家日常生活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改造前


改造后






“我们和小区内的一位老人约定了打造一个小花坛,我们为他在花坛中种植花草,他不再往上堆放废品。”李雁霞说,小区里住了60多户人家,没有物业管理,而且个别老人家喜欢收集废品堆在里面。改造前居委会工作人员对小区老人家进行了约一个月的思想动员,引导他们进行垃圾分类投放。环境变好后,老人家很喜欢在楼下过道转圈,在紫荆花树下聊天。



“主任,加入一齐啊。”

下午3点左右,松岗社区星光老年之家内有10余位老人家在聊天、打牌,见到社区居委会主任李雁霞后纷纷邀请其加入,其乐融融。






开展多元化老年活动,活得开心

居住环境得到适老化改善后,还需满足老人家的精神文化需求,矿泉街依托社区居委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工服务站等为老人家提供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为他们的生活增色添彩。



据矿泉街社工服务站长者部负责人刘春霞介绍,社工服务站会定期开展一些面向老年人群体的活动,比如手工、书法、园艺课等。

“开展园艺课是结合了矿泉街的村改居情况,考虑到矿泉街很多长者在年轻时会种植蔬果,对种植会有一定的认识和情怀在。”刘春霞表示,通过植物的成长过程看到一个生命的过程,可以带给长者一定程度的心理治疗,长者在回忆以前生活的同时展望现在的生活。



据了解,矿泉街内原有3条村庄,村改居后本地户籍长者享受有社区居委会和村子的双重服务,在春节、中秋节、重阳节等节日会开展更多面向老人家的活动,让他们多出家门,融入社区“大家庭”中。

“在前不久的重阳节,我和几个老友一起参加了街道开展的“长者健步行”活动。因大家居住分散,平时与外界沟通机会在逐渐变少,有这样的活动我都非常积极参加。”今年70多岁的何叔说,白天他和老友一起在社区做活动,晚上带孙享受天伦之乐,生活过得舒适有趣。






组建长者志愿服务队,散发余热



记者了解到,矿泉街社工服务站组织辖内的长者建立了一个名为“让爱走动”的长者志愿服务队,吸引了一群古稀之年的老人家投身公益事业,服务社区,回馈社会。



“为增强长者的团队意识,从今年8月开始,我们以小组的形式对志愿服务队进行了专业化和规范化培训。”刘春霞介绍,“让爱走动”志愿服务队包括有社区探防队、跳舞队、歌唱队、书法队、手工队等小队,现在规模约60人。






社区探防队每月会开展两到三次探访活动,由志愿者上门探访高龄独居、行动不便的长者,其中部分志愿者与社区附近的长者形成结对探访,方便及时提供帮助。

今年60多岁的社区探防队成员娥姐与同一栋楼90多岁的梁叔形成结对探访,10月3日当天梁叔踩凳取东西时不慎跌倒,惊慌失措的梁太匆匆向娥姐求救,娥姐立刻拨打120并赶往梁叔家查看情况,同时联系其儿女,将梁叔及时送医。“幸好抢救及时,没有造成严重后果。”回想起当时场景,娥姐仍心有余悸。




此外,“让爱走动”志愿队还吸纳了一群拥有唱歌、跳舞、书法、太极等一技之长的长者,让他们在自娱自乐中发挥一技之长,实现助人为乐。




“在做志愿者的过程中,我觉得自己是被需要的,感受到了一种责任感。”

“做志愿者会认识很多新朋友,能帮到人,自己又开心。”

“可以走走动动,还学到东西。”

……

长者志愿者骆叔、张姨、香姨眉飞色舞地向记者分享了他们的志愿者经历和感受。




各位街坊,

对于矿泉街推出的这些适老化措施,

您满意吗?

欢迎投票。




打造适老化社区,让老人家在家快乐养老!对于矿泉街当前的社区养老服务,您有哪些话说?欢迎留言~



部分图片来源于受访者